灣區視野與國家視野
灣區視野與國家視野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一國兩制」允許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的制度和政策,但這絕不意味着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可以因循守舊而不思改進,港府在制定香港經濟發展規劃時更不能局限於香港視野。誠如有專家所言,既然港府選擇了加入大灣區發展,那麼,港府的目光就不能只是局限在自身1100平方公里的面積,而應該從大灣區這大局出發。進而言之,既然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部分,那麼港府的目光就更應該從國家發展的大局出發。事實上,「一國兩制」方針賦予香港在灣區建設和國家建設中更多的優勢和機遇,缺乏灣區視野和國家視野,就等於放棄自己的優勢和機遇。


當然,港府是否真正具備灣區視野和國家視野,不能光看言論,更應該看具體行動。舉河套區發展情況為例,港府表現令人失望。眾所周知,河套區本來屬於深圳,後來因為河道拉直而劃歸香港管理,但深圳一直堅持擁有其業權。後來,深圳從大局出發作出讓步,在2017年與港府簽署協定,不但放棄對1平方公里河套區歸屬權的爭奪,甚至劃出和河套區相連的3平方公里作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支援區域。


河套區4年過去仍是空地


然而4年過去,整個河套區依然空地一幅,如此作為,如何體現灣區視野?也許有人說,這不是視野問題,是港府工作效率問題。筆者認為這種情況是存在的,但視野更加重要。


港府的灣區視野不足,既可能有「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思想,又可能未看透大灣區對香港發展的巨大作用。據畢馬威、匯豐及香港總商會聯合調查顯示,有52%的企業管理層表示,計劃於2022年或之前在大灣區擴展業務。近80%的管理層預計,未來3年,大灣區經濟增速將高於中國內地其他地區。如此良機,豈可錯失?又據調查顯示,73%受訪管理層認為對政策或監管措施的理解、不確定和不熟悉大灣區是其業務計劃所面對的主要風險,這個比例略高於2018年的68%。這說明港府一方面要與灣區內地政府溝通解決,另一方面要積極為香港企業進入大灣區做好政策宣傳和解讀工作。


「十四五」為港描繪藍圖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為香港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首先,中央支援香港鞏固及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不僅需要灣區視野,防止香港單打獨鬥,尤其要推動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快速發展。其次是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為國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出力。《規劃綱要》不僅推動香港發展,也會提升港人的民族意識、國民身份認同和對國家的向心力。


國家已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制定了《港區國安法》,也為香港打造一支「愛國者」為主體的管理隊伍而完善了選舉制度,現在需要的就是港府進一步培養灣區視野和國家視野,利用「兩制」的優勢和香港的特長,利用大灣區發展機遇和「一帶一路」建設機遇,積極發展香港經濟和解決民生問題。唯有如此,香港才能夠再現經濟騰飛和保持繁榮穩定。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4月24日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0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