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港安方能國好家好
國安港安方能國好家好

2015年7月1日,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5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每年4月15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日」)。今年作為第六個「國家安全日」,也是香港在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的第一個「國家安全日」,其意義之重大,影響之深遠,值得全港市民高度重視及積極參與。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僅僅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也是每一位香港居民必須履行的法定義務。尤其是在「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指導下,維護國家安全對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起到深刻作用,也是實現香港人心「二次回歸」的重要基礎,更是集中精力解決社會深層次結構性矛盾的基本前提。畢竟,本固根深才能枝榮葉茂。

 

自古以來,國家穩定則邦國興、文化盛。在《港區國安法》未有公布實施前的香港,一直以來因其未能有效填補國家安全漏洞而損害社會長治久安,尤其是2019年「反修例風波」的發生更加凸顯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教育上的赤字,反中亂港分子頻頻踐踏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威和損害香港法治核心的行為更加證明了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維護國家安全,既是國之大事,更是頭等大事。因此,在香港未有「設防」的前提下,中央出手拯救香港,守護「一國兩制」既是合乎法律,也是合乎實際,更是合乎香港切身利益。這一利國利港利民之舉,正當其時!

 

當前在新時期、新形勢下,我國國家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階段都要豐富,內外因素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基於此,必須要始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才能有利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國家安全範疇十分廣泛,不僅限於戰爭與衝突、主權與領土的角力,更包括生態安全、金融安全、科技安全、資訊安全等,這些都是構成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豐富內涵對不斷完善國家安全體系,構建國家安全戰略佈局,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國安才能國治,治國必先治安。國家安全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同時也是重要的公眾教育工作,兩者有機組成不可分割。國家安全教育的基礎是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當局應在教與學方面從長計議也要與時俱進,繼續舉辦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在課程設計、教學內容、教育資源以及師資專業培訓等方面讓老師和學生們親身體會國家各方面的發展,全面了解一國與兩制之間的關係,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此外,亦要利用好每年的「憲法日」及「國家安全日」,舉辦具有一定規模深度的公眾教育活動,從而提高及強化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與守法意識。

 

有國才有家,國興則家榮。只有國家安全這個大前提,香港社會穩定才能有保證,才能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等發展問題,否則均是空談。毫無疑問,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而保護國家安全,就是保護香港安全,保護香港居民安全,「國家好,香港才會好。」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