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將曾國藩
儒將曾國藩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曾國藩(1811-1872),中國晚清時期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官至兩江總督、直隸總督、武英殿大學士,封一等毅勇侯,後世稱「曾文正」,更譽之為「晚清第一名臣」。


談中國近代化歷程,離不開談洋務運動,談洋務運動則必談曾國藩——他是先驅,是實踐者,可謂中國近代化的開拓者。


在軍事方面,他歷經曲折,開闢出中國海軍建設的藍圖,還籌辦了中國最早的近代軍事工企業——安慶內軍械所,並造出了中國第一艘輪船「黃鵠號」。


在教育方面,曾國藩在1872年派出了中國第一批幼童赴美國留學,新式知識分子由此逐漸發展壯大,開啟了中國教育近代化的新篇。


在民族工業方面,他與門生李鴻章共創了江南機器製造總局,首開大型使用機器的新式工廠,奠定了中國近代工業的基礎。第一艘兵輪,第一台機床,第一磅近代火藥,第一爐鋼水……無不與之密切相關。


在科技方面。由曾國藩在1868年奏請成立的江南製造局翻譯館,翻譯了第一批西方書籍,對中國近代科技人才和思想界的影響無遠弗屆,康有為、譚嗣同等人的西學啟蒙實源於此。此外,江南製造局附屬的機械學校,培養了大量專業技術人才,可謂開近代職業教育先河。


毫無疑問,曾國藩是中國近代化的領銜人物。他出生普通耕讀家庭,自幼勤奮好學,立德修身,最終位極人臣。不過,雖然他拜相封侯,身居廟堂之高,但卻從不任由親眷奢侈享受,還為曾家立下這樣的家訓: 「家儉則興,人勤則健;能勤能儉,永不貧賤。」


事實上,曾家的生活到底是怎樣的呢?曾國藩的原配夫人歐陽氏帶着子女住在鄉下老家,每日親自下廚、紡織,更沒有額外的家用補貼。相對於物質生活,曾國藩關注的是對子女的教育,他時常通過書信往來和子女交流學業和生活。在他給次子曾紀澤的書信中顯示,曾國藩要求兒子每天起床後,穿戴整齊,首先去伯、叔居所問安,然後掃灑所有的屋宅庭院,再伏案讀書,更為兒子定下日練千字的功課。這位「少負雋才」的少年,終成中國近代史上第二位駐外公使。


迄今為止的近兩百年間,曾家後裔始終踐行家訓家風,人才輩出,在教育、科技、文化和藝術等各個領域都成績斐然,身體力行地默默呼應着曾國藩當年對家族「長盛不衰,代有人才」的心願。


時過境遷,縱使歷史的天空斗轉星移,曾國藩的處事之道,修身之德,始終為後人所崇。筆者特別欣賞曾氏以身作則的家庭教育。毛澤東主席曾說「愚於近人,獨服曾文正」,蔣介石評價曾國藩「足為吾人之師資」,更指出「其著作為任何政治家所必讀」。綜觀其對國家和民族的貢獻,其人千古,其範堪稱後世楷模。如果說,儒將是中華文化涵養之獨特精粹,曾國藩一生,就是精彩的演繹!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4月13日


原圖:新浪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