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除亂 返回重建民生正軌
政制除亂 返回重建民生正軌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羅裔昌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3月30日以全票通過改革香港選舉制度,標誌著中央果斷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於人大常委會結束後表示,隨著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和實施,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將得到有效體現。香港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將顯著提高,而各種深層次社會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顯而易見,中央是非常有決心去解決香港種種深層次社會矛盾,而改革選舉制度只是解決香港各項問題的第一步。

 

必須改變「重商輕民」的路線

 

早前坊間對選舉改革方案有不同建議,「333」、「432」及「522」方案均各有支持者。但筆者認為立法會三大組別的議席分布模式並非最重要,更重要的是以後真正代表勞工階層和基層市民的立法會議員是否能佔有一定比例,以便有足夠的政治力量為普羅大眾向政府爭取多一點應有權益。過去多年,即使建制派的民建聯、工聯會,每次向政府爭取落實民生政策時均處處碰壁,例如爭取多年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或近期的增設臨時失業援助金等,均被政府拖延及拒絕落實。

 

政府過去未能解決眾多民生問題,主因就是整個施政制度是以維護工商界上層社會的利益。現時代表工商界的立法會功能組別佔全體立法會近一半議席,如政府推出的議案損害到工商界半點利益,他們可輕而易舉地否決。而特首選舉中有投票權的選委,不少是代表著地產商及大財團的利益,令整個選舉制度缺乏廣泛代表性。資本家的唯利是圖,及勞工和基層的基本訴求被嚴重打壓,無疑是造成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的一大原因。今次的完善選舉制度,將有望改變政府一直以來「重商輕民」的方針。政府施政偏向商界的做法,今後應該將會有適當調整。

 

民主大倒退?


中央今次果斷出手改革香港選舉制度,有人批評是民主大倒退,但筆者認為這是嚴重錯誤荒謬的講法,與其說是民主倒退,不如說是民粹倒退。香港自回歸以來,政府或議會凡事議而不決,只作無謂的爭拗,蹉跎歲月,而且變本加厲,假民主之名,行民粹為實,愈來愈偏激,甚至以癱瘓政府妄想達到奪權,最終陷全港市民於苦海,這是不容爭議的事實。再者,所謂民主選舉與改善民生根本不能劃上等號。任何選舉制度其實都只是一個手段,最終的目標還是要令社會進步,人民能安居樂業。


筆者相信選舉改革後,議會內無謂的政治爭拗將會消失,議員可更專注為香港做實事,而建制派真正監察政府施政的空間亦將更大。惟市民對議員亦會有更高的要求,寄望今後建制派必須克己盡責,全心全力為市民謀福祉。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技术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综援裁决,人大常委会代表珠粼来珠海陪元首视察水力工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