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要重視「十四五」規劃
教育界要重視「十四五」規劃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教育局近日以「十四五」規劃綱要為主題,致函各教育團體扼要敘述箇中內容。筆者認為,教育界應該細閱此一重要文件,從而按各自崗位,提出具實質意義的準備與互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家大政策、大策略公布,必然牽動全國各省各市各特區,內循環與內部良性競爭相逐而至、不進則退。香港有準確理解政策內容的必要,各方必須盡心盡力善用國家大政策。


「五年規劃」既是我國國民經濟、教育、民生發展規劃的特色,亦是發展的重要部分。每次「五年規劃」都為國民綜合發展定出可行的目標與方向,按路線圖與時間表逐一完成,經歷考驗,創出成績。


憲法基本法教育獲加強


全國人大於較早前表決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再設港澳專章,凸顯中央對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持續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在過去十多年,本港反對派勾連外國勢力,沆瀣一氣,不斷抹黑特區與中央政府,煽動反中反共的政治情緒,但「十四五」規劃綱要想方設法為香港帶來機遇。事實可見,誰最.緊香港,誰掌握香港好、國家好的硬道理,清清楚楚。


在經濟方面,規劃綱要提出六項措施支持香港,包括:其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其二,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其三,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其四,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智慧財產權貿易中心;其五,支援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其六,支持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教育局信函提出,將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有關計劃估計動用20億元,政府正擬定計劃詳情,稍後會公布計劃內容。筆者期望計劃盡快落實,不要拖拉。


在國民教育方面,規劃綱要提出,要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對此,教育局的回應是,正設定方案,以「多重進修、互相配合」方式推展國民教育,包括提供師資培訓,優化學校課程,提供指引及教材,以及多元化的活動。


冀優化學生交流計劃


就高等教育方面,規劃綱要表明支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局提出五點具體措施作回應:其一,支持香港專上院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合作辦學,發揮香港高等教育界的特點及國際化的優勢;其二,協助國家教育部在港推行「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試學生計劃」,為高中畢業生提供更多元的升學途徑;其三,推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為到內地升學的高中畢業生提供資助;其四,透過「內地體驗計劃」資助專上學生參與內地交流活動;其五,支持粵港澳高校聯盟的工作。


筆者支持香港辦學團體在大灣區的內地城市,為港人子女開辦提供課程的學校;以及優化及開拓內地交流計劃。筆者相信,前線教師也期望教育局檢視過往兩地交流的成效,達至透過交流實現「同根同心」的目標。


投入更多資源,設定專職的老師,撤銷價低者承辦的過時規矩,這些都是優化學生交流計劃的關鍵因素。事實上,要辦優質的國民教育,高質量的交流合作,優質的引導帶領,專業講解,都不可或缺。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3月3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1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