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制度更完善 各界同心拚發展
選舉制度更完善 各界同心拚發展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為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制定具體方案。經民聯表示歡迎和支持,有關方案回應了香港社會經歷大亂之後思安思進的主流民意,從國家層面為填補香港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終結香港政治亂象、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不可挑戰的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經民聯期望以此為契機,各界同心同德,積極支持特區政府抓緊時間做好本地法例修訂工作,以及穩妥落實各項選舉安排,為香港帶來政通人和、聚焦發展的全新局面。


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是構建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的關鍵步驟,對於「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議案通過重構及賦權選舉委員會,令選舉更加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撥亂反正,讓香港盡快走出「政治泥沼」,讓香港社會重回發展正軌,為香港長遠繁榮穩定打下良好基礎。聯盟相信本港主流社會和大多數市民都會歡迎和支持。


安排體現廣泛代表均衡參與


根據新方案,選委會的規模擴大至1,500人,並增至五大界別,引入基層和全國性團體等代表,體現廣泛均衡參與的原則,兼顧社會各階層的訴求,令選委會有更廣泛代表性、更符合香港現實情況和更能夠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同時,立法會議席增加至90席,並按選委會40席、功能界別30 席、地區直選20 席的方式組成,涵蓋了社會上更多界別、更多階層的代表,擴大及均衡選舉制度的政治參與和代表性,有利在政策制訂過程中汲取各界聲音。在立法會內,選舉委員會界別保持較大的比例,行政和立法機關可望既互相制衡,亦互相配合,有利於真正落實行政主導。


聯盟促請特區政府不折不扣落實人大決定,抓緊時間做好本地法例修訂工作。事實上,立法會早前已接納行政長官的建議,在內務委員會之下成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小組委員會,先討論全國人大在3月11日通過的《決定》的主要內容,以及兩個新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本人也參加並出席了小組委員會於3月26日舉行的首次會議。一俟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小組委員會將會立刻轉成法案委員會,全速詳細審議法案條文。根據行政長官與立法會主席最新商議決定,當局將於4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立法會將加開會議,安排議案首讀,以便全力推動本地立法的相關工作,力爭在5月底完成條例草案三讀並通過。


落實決定全力拚發展惠民生


同樣值得重視的是,特區政府必須在未來一年內暢順有序地處理多場重要選舉。在完成本地立法工作之後,當局既要安排重新進行選民登記,又要在今年9月、12月和明年3月,依次落實選委會界別分組、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不容有失。因此,向廣大市民宣傳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解說相關的安排,是重要的工作,以積極爭取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聯盟期望在選舉制度完善並穩妥落實上述三項選舉之後,香港可以結束無休止的政治爭拗,走出過去的政治泥沼,重塑政通人和的管治生態;同時,特區管治架構亦能夠匯聚愛國愛港的賢能之士,集中精力拚發展、惠民生,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使市民安居樂業,讓社會長治久安,亦讓「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香港在國際上繼續擔當重要的角色。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3月3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