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遲來的記者會
拜登遲來的記者會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拜登原來是美國過去一百年以來,最遲召開個人記者會的總統──上星期四的記者會,足足等到他上任的第65天才出現。至於排尾二的是1953年就任總統的艾森豪威爾,他待了28日才召開記者會,跟拜登的「紀錄」相差一段距離。接着是小布殊緊隨其後:首場聯合記者會在他上任後27日召開,其個人記者會則再多等6天。


有趣的是愛出風頭的特朗普,原來其個人記者會也是等到上任第28日方出現,但他早在上任的第一個星期,便跟當時的英國首相文翠珊舉行聯合記者會。老布殊也是上任才一星期便召開個人記招,克林頓和列根等了9天,而奧巴馬則待了20日。


65日那麼長,難免有「做事慢」的觀感,所以拜登大力強調接種疫苗的速度超出原先預期,又宣布上任百日要達成接種兩億劑疫苗之新目標云云。


可惜,等了那麼久,輿論最終並沒有聚焦在總統本人,卻反而關注傳媒本身──因為儘管在場有十位記者有機會提問,卻完全沒有一條問題跟疫情有關。


結果許多傳媒人對記者忽略向總統質詢疫情處理事宜(包括有關接種兩億劑疫苗此新目標之種種細節)嚴加鞭策,連一些有份問問題的傳媒(例如《華盛頓郵報》和有線新聞網絡)也另文批評在場記者所發問的方向,尤其在他上任兩個多月便問他連任意向。畢竟,那星期全美確診新冠肺炎的人數,亦剛突破了3000萬,也就是形勢有好轉但仍然嚴峻。


有醫療專家批評兼警告:傳媒若然對報道疫情出現抗疫疲勞,並轉為更關心其他議題,有可能令公眾掉以輕心,認為透過接種第一針疫苗,等同已經戰勝了新冠肺炎,過早宣告勝利的新聞報道手法,或會間接令第二針疫苗的接種率下降。


更教人憂心的一點,是縱使特朗普經已下台,但今天仍然有不少記者從「反移民」的角度出發,以擦邊球方式嘗試製造新聞話題。最明顯例子是拜登被問了至少十次有關「大批墨西哥移民壓境」的問題,因為這是美國主流傳媒過去一周的熱話,並被輿論描繪成此乃新一任政府首個要面對的重大危機。


然而,有研究移民問題的學者指出,現階段墨西哥移民抵達美國邊境之數目,符合過往的季節性周期情況,人數縱上升但仍然在可預測範圍。故有人認為,部分新聞傳媒刻意渲染,煽動仇恨情緒。


香港疫情似乎緩和,然而美國的經驗也值得我們警惕與借鑑──傳媒願意批評記者在記者會的表現不濟,反映業界自我反省的能力,能夠放下仇恨,做好自己,才有更大進步空間,走更遠的路。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3月3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6
心心眼
7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