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磨刀霍霍向乖仔
【獨家文章】磨刀霍霍向乖仔

朋友開中式私房菜,食肆限聚令下,生意大受打擊。私房菜多是做一席菜,枱都是大圓桌,疫情前還剛剛裝修了間VIP房,賣點是可坐20人。一個新冠大浪,枱椅成了頭痛的障礙,於是大枱全改小枱,多餘的椅子往牆邊靠。


這天,官員來巡查,看到餐廳新佈局說:多餘的椅子不能放這裡,因為這樣我有理由相信你是用來坐人。


「四人一桌規定,不是數人頭,是數空櫈?空櫈一定坐人?擺手袋雜物不可以?」朋友問。

「我不要見到空櫈,總之你要盡快把它們搬走,否則我會票控你。」

「搬到哪裡?我的舖就這麼大,一眼看盡,如果我不疊起椅子,你告訴我可以放哪裡?」

「後樓梯。」

「到時輪到消防會來告我。」

「……」


跟政府部門打交道總是充滿荒謬感,人善被人欺,食肆是最善良的行業,不添亂、不反抗、永遠配合、你說怎變就怎變,二人、四人、六點、十點、探熱、安心出行、執枱專員、外賣不堂食、員工強制檢測……你想得出的主意有沒有理由他們都遵從。


但乖孩子的結果,卻是永遠首當其衝被開刀。


最近政府又向食肆磨刀霍霍出新招,因為早前尖沙咀K11 Musea出現食店感染群組,政府防疫專家袁國勇視察後,認為「食肆內鮮風量不足」,於是政府上星期(3月17日)刊憲,要求全港食肆在5月1日起,需要加強通風系統或安裝空氣淨化設備,違者罰停晚市堂食及回復每桌2人限制。


一般人看新聞不會深究,以為增強通風系統好吖應該吖,卻不知道,其實所有食肆在申請牌照時都必須符合消防處的通風規定,只是政府現在忽然把要求提高至「每小時換氣6次」,即是一小時要把室內空氣抽出再換入室外空氣至少6次,如此改標準,基本上全港食肆都不能達標。


要達標,先要委託專家檢定現時換氣量,再找合格工程師改動,改完向食環署申請改圖則,署方批核才可開展工程,工程完成再等食環署發出合格認證,方可營業。不改動,就要購買指定空氣淨化設備,由換氣機公司給你發證書,拿去食環署申請經營許可,才能繼續營業。


是否聽到都想死?5月1日已是限期,改動通風工程是不可能的事,於是買換風機是唯一選擇。


換風機平均6,000元一部,一間面積稍大的食肆起碼要裝4、5部,有房間的更要一房一部,算一算,那筆額外開支,起碼三萬。


不是三萬的問題,是這三萬付完之後是否可以一勞永逸?還是幾個月後又有專家跳出來說原來是污水問題、是屎渠問題,又來多個新政策再搶你三萬?


忽然想起褒姒烽火戲諸侯的故事,我們的袁國勇教授用肉眼巡視完K11 Musea後肯定爆疫是因為「食肆鮮風量不足」,於是全港食肆為袁大專家這句話埋單,盛惠位位三萬。


科學不是看數據的嗎?怎麼由一個專家目測心想就說了算?褒姒一笑氣死諸侯,袁醫一語玩死食肆,香港到底是誰在治港?特首?還是專家?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1
好正
4
心心眼
19
好好笑
14
令人傷心
39
嬲爆

評論

  • 天地有正氣:four_leaf_clover:
    天地有正氣:four_leaf_clover: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對,這就是所謂的專家!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傭官當道!!!!!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本來係疫情下,信專家信科學係正確方向,但當政府揾着有"立場"架磚家,咁就只會攪死香港。另類攬炒策略?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