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制讓香港重新出發
完善選制讓香港重新出發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規定選委會人數增至一千五百人;立法會議席增加至九十席;選委會職能除了選出特首外,亦會選出部分立法會議員候選人,以確保「愛國者治港」。


近年,香港社會亂象頻生,部分極端破壞分子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散播「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肆意阻撓政府運作,部分人士更加乞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要求制裁香港及國家,有「攬炒派」甚至推動「35+」,企圖癱瘓議會,脅逼中央,令一國兩制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


心存「攬炒」肯定無緣治港


有見及此,中央果斷出手糾正目前的選舉制度,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筆者相信當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後,香港政治生態可望回復健康、理性,讓社會可以聚焦謀劃長遠,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有人擔心議會日後沒有反對聲音,正如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夏寶龍主任表示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只要議員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不做極端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提出反對或批評是希望政府改善施政,而不是無差別癱瘓政府,阻撓施政,那麼議會無論現在或者將來,必定容許反對聲音。然而,若有人仍存「攬炒」之心,那就肯定無緣成為治港者。


當人大常委作出決定後,筆者促請特區政府要跟社會各界仔細探索,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具體細節內容。而我們亦會全力配合:議會外,善用我們的社會網絡,協助政府宣傳全國人大決定和積極向公眾解說;議會內,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我們會認真審議相關的選舉法例修訂,以盡快落實全國人大作出的決定。


歸根究柢,無論落實哪套制度,總會有人受惠,有人受損,所以更重要的,是要考慮這套制度是否有利於香港邁向善治,以及是否能有效選賢與能,把有才能的人選拔出來。


香港目前最需要德才兼備的愛國者治理香港,他們必須有能力解決複雜的社會問題和矛盾,領導社會向前發展。所以,筆者期望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外,我們需要確立一套人才培養和儲備制度,讓人才有機會在行政立法的不同層次和領域,參與實踐,獲得鍛煉,並通過考核以及問責機制,達致「能者上,庸者下」的優勝劣汰目標。這樣才能讓愛國者治港的隊伍健康發展,不斷壯大,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提供源源不絕的人才支持,為推動香港重新出發,走向善治踏出一步。


去年,人大常委通過《港區國安法》,讓社會秩序回復穩定;今次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政治生態回復健康理性,筆者期望香港在這個相對穩定的起點,特區的主要管治架構,包括行政及立法機構能夠為香港謀劃長遠,準確把握民意、社會問題的癥結,切實解決問題、改善民生經濟,讓市民看到希望,確切感受到社會發展和自己生活的改善。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3月17日


原圖:立法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