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中國式香港選舉民主模式
構建中國式香港選舉民主模式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體現了中央正本清源,重述了「一國兩制」初心,清除了港英政府在香港埋下的選舉制度「地雷」,完善了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民主進程的選舉制度的決心。


如果說香港國安法為香港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寧奠定根本基礎的話,那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就是真正實現「愛國者治港」的初心,確立行政主導體制,建立真正具有國家觀念和強大執行力的管治香港團隊。因此,人大的這一決定也必然得到希望香港民生和經濟問題得到根本性解決,希望香港重新起飛的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和擁護。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對於完善和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採取的是「決定+修法」的推進方式。這表明中央政府一貫堅守「一國兩制」方針,既體現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又充分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與「港人治港」。人大決定具有憲制地位,為特區政府具體修法提供憲制基礎和空間;人大的決定也必將重塑香港的選舉民主秩序。香港只是國家一個實行不同制度的特別行政區,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再加上香港的人口構成複雜,要確保「愛國者治港」就必須建立以選舉委員會為核心、以資格審查委員會為「安全閥」的選舉民主秩序。就是要牢牢把住被選舉人這一關,就是要將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勢力代理人清理出去,同時要確保選舉人行使充分的權利。


助港發展的「微創手術」


香港的選舉民主不能照抄照搬西方模式,香港的選舉民主秩序構建也要頂住西方國家的打壓和抹黑。俗話說「鞋合不合腳,只有腳知道」。香港的選舉民主模式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香港市民最有話語權。目前已有超30萬名香港市民線上實名、40多萬香港市民參與線下簽名,表示支持完善選舉制度,且活動仍在繼續,這是最好的證明。


毫無疑問的,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是積極推動落實完善選舉制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將在未來12個月內完成20項本地立法。這說明時間非常緊迫,特區政府必須堅定立場,頂住內外壓力,積極作為,尤其要做好對廣大市民的溝通和解釋工作。特區官員要最大限度的深入民眾,要多做「接地氣」的溝通工作。當然,特區政府要做的首要工作就是要盡快穩妥建立選舉委員會和資格審查委員會,只有這樣,下一屆立法會的選舉工作才能展開。


對於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舉措,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將其比喻成「創口小、探入深、術後恢復也比較快」的「微創手術」。


這個比喻是非常生動形象的,體現了中央在執行「一國兩制」方針過程中的堅持和謹慎。中央過去在處理「兩制」問題上採取寬容或者包容的態度,但是,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勢力代理人利用過去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爭奪管治權,利用其他制度中的不足搞亂香港。面對這種特區政府自身無法解決的亂局,中央必須在憲制層面上改革和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和其他制度。用「微創手術」重構香港選舉制度,就是希望產生最小的震盪,就是希望給香港不同派別人士中的「愛國者」留出合理的空間。


人大決定也可以被視為「中國式民主」在香港的實踐。世界上的民主模式呈現多樣化,西方國家認為自己的民主模式具有普世價值,並不斷用其民主模式打壓其他國家或地區,已經缺乏說服力。中國不會仰視西方國家的民主模式,並會立志建構適合中國國情的民主模式。這不僅豐富了世界多樣性民主模式,也進一步樹立體現「兩制」的「香港選舉民主模式」,並通過這種模式選拔愛國者治港,既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符合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利益,相信時間會證明這一點。


「愛國者」管治團隊任重道遠


如果說,去年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實施,終結了香港的黑暴橫行,使香港由亂向治,那麼,今年人大通過的涉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也將堵塞香港的選舉制度漏洞,確保回歸「愛國者治港」的初心。中央連續兩年兩次出手,對於推動香港「一國兩制」繼續向前行是必要的。但是,這僅僅解決了社會秩序和管治隊伍的問題,要解決的問題仍然不少,例如,香港的「黃媒」問題、大學生「港獨」問題、司法改革問題、民生和經濟問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香港代表團的審議時,除了再次強調「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外,還着重談了香港的民生和經濟問題。韓正尤其指出香港住房問題有其歷史和發展過程,「解決這個問題,難度是很大,但總要有解決開始的時候。」住房和經濟問題是深層次問題的核心,讓市民有幸福感和獲得感也是推動香港經濟進一步向前發展的動力,必須着力解決。


因此,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必須考慮選出賢能之士,選出有執行能力之士。只有那些有國際視野、有國家觀念、明確香港定位和真正了解民間疾苦的賢能之士,才能在基本法的保障下,解決內部深層次矛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利用「兩制」的優勢,在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作用,帶領香港走向繁榮。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3月16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