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深層認同 國家向心所在
文化深層認同 國家向心所在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教育,從來都會掀起爭議並產生異議。究竟什麼是教育?教育的理論如何?目標怎樣?受惠受教的對象是誰?資源投放優次如何界定?怎樣實踐?誰要為教育得失負上責任?疑問是千條萬條,答案是難以統一,這是教育惹人苦惱,卻又吸引有志同工委身之處!就以學校教育為例證,東西南北,歷史不老,古之「庠」「序」,今之「學校」實體與制度是歷久常新,存在決定道理,風雨無悔,師生互動、代代相傳,情義理法的教學都在其中,但另一邊廂,不信任學校教育的「非學校教育(Deschooling)」亦早已出現,從理論到實踐,日積月累,隊伍亦日益壯大。世紀疫情出現,網上遠程教學借勢全面上馬,地球依然運轉,學童硬知識透過電腦先進軟件穿插,快速增長。有教育學與未來學的專家更預言,學校制度式的教育將會被資訊秒速飛快的、AI無所不能的時代淘汰云云。


近月來,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公開提出「愛國者治港」,再經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熱議,成為定案;南方一隅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必然要回應,政府至社會各界分別演繹,學校教育也得重新出發,於教學課程及教學實踐上要履行愛國教育,但愛國教育怎樣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施行,情義理法俱在的落實,從香港的教育現場看,筆者認為有三不,此即「不能急躁、不能迴避、更不能懶惰」,要設定方向,定下具體內容,以學生為本,按部就班地分級、心清理正地全面推行。


文化失落 民族難團結


兩會期間發布不少重要的新聞訊息,筆者最注意,也是最重視的其中一條,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習的幾句講話,相信對聚落世界各地的華人,乃至因着歷史流變、法律定性,硬要涇渭分開「香港人」、「中國香港人」及「中國人」的人,都有很大程度的心領神會;而對今天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學界各個持份者而言,更值得深入思考,並付諸實際行動以回應習的「文化最深層次認同論」,從而彰顯此一重要論述。確實,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擲地有聲,當一個國家文化愈失落,民族團結與和睦就愈形困難,國民身份認同的危機就愈演愈烈,倘麻木不仁,後果堪虞!


中國是多元民族組成的國家,日月星辰,民族摶成,漢滿蒙回藏以及各個民族求同存異,既孕育統一、共同的語言、文字、制度,建構國族身份,國民付出應盡的義務並享有國家保護的權利;同時,各族保留獨特的生於斯長於斯的風俗與生活習慣。此一綜合的寶貴積澱,可概稱之為中華文化!自有可信文字記述以來,中華文化近五千年傳承永續。山川河嶽,吾土吾民養就的中華文化,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可觀、可用、可永留內心深處,代代相傳,並能廣披四海,這文化文明共體跨越了大江大海、崇山峻嶺,儼然已成為世界文明極為珍貴的一脈!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於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就從歷史的大視野預估中國將於二十一世紀會再次興起,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國家,湯氏的理由有兩點:其一是中國經濟的潛藏力量的發揮;其二是中華文化復興,將衍生強大的生命力與創造力。


世紀疫情,中國應對得法,是否純然封城夠準夠狠就可以?看中國醫療藥學的文化傳統深厚,可追溯根本史因,單以明朝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而言,該書勘誤及總結歷代所有藥材的資料,成為震驚全球的醫學巨著,庶幾可窺見中國醫藥學問文化之深厚。事實上,《本草綱目》早已被翻譯成多國文字,供他國所用。要理解為何中國在短短40年改革開放中於天文、科研發展「神速」原因,亦可翻閱東漢張衡,中國古代著名天文學家著有《候風地動儀》、《漏水轉渾天儀》等著作;南北朝祖沖之是數學家、天文學家,著有《綴術》、《大明曆》、《安邊論》亦甚可觀;而元朝郭守敬精通算術和水利工程,創立了水壩的基礎構思,一生精采,側寫中國鋪橋築路文化之深厚堅實!


愛國教育與認知國史


筆者始終認為國民的愛國教育是從國史的認知而來,唯有在國史的長河裏,方有國學(中華文化)可述,國情可知,國史告訴國民,先民艱苦奮鬥的拚搏,這是有國之最根本;不懂春秋戰國漢唐宋元明清,又怎樣了解學術上的百家爭鳴、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清章回民國新文學之深邃奧妙,並與時代相適應?


筆者服膺國學大師錢穆先生所言:「一國之民,對其本國以往歷史,應該略有所知……尤必附隨一種對其本國以往歷史之溫情與敬意。」錢氏在反對偏激的虛無主義的同時,國民亦要不自以為是,將自己所處的時代捧在歷史之最高頂點,當具備如此質素之國民愈多,國家就愈有希望。回歸後的香港教育,於國史、國學、國情的課程教學裏,能逐級而上、因材施教嗎?教育現場呈現的卻是,今天中學文憑試的報考科目裏,中國歷史只剩下6079人(僅佔總體考生十分之一),中國文學更是僅得1426人,學界必須正視!香港故宮博物館將於明年正式啟用,且看如何推動中國歷史文化及藝術了,筆者依然樂觀其成,最後,以「文化深層認同,國家向心所在」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3月1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