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有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
形成有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於全國人大開幕禮上,宣讀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具體詳情仍有待公布,但改善的目標很清晰,就是要建立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新的民主選舉制度。至於何謂「香港實際情況」,有些人可能不明白,「黃媒」和反對派更會故意歪曲。其實,香港的實際情況遠比一般人想像複雜。香港既是一個國際城市和金融中心,也是中國的一個特區;它有一段被外國人入侵和統治的歷史,也有一套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制度,使到社會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制度在一國之下並存。這種獨特的先天條件容易被國際政治環境的轉變所影響。


外部勢力企圖插手港事務


近年中美關係發生摩擦,香港便首當其衝。外部勢力企圖借社會動盪插手香港事務,攬炒派充當代理人,高呼要外國制裁中國和香港。可見香港成為了中國與外部勢力角力的其中一個場所,成為了國家安全的一個風險口。從攬炒派攻佔區議會為所欲為,到劍指立法會過半數企圖癱瘓政府施政,最終想走向奪權把香港推向深淵,這一切都是攬炒派鑽香港選舉制度上的空子。因此,當香港國安法穩定了社會局勢之後,堵塞選舉制度漏洞、優化選舉制度設計就成為了下一步的重要工作。


當社會各界重新重視「愛國者治港」後,順理成章就要對現行制度作出修改,確保「愛國者治港」能夠準確有效地落實。根據副委員長王晨的說法,就是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亦即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儘管目前未有細節,但已知的消息就是計畫新增選委會界別議席,這將粉碎外部勢力及其代理人透過各級選舉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陰險圖謀,但隨即有聲音質疑是否香港民主進程倒退。正如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指出,問題是香港一直沒有做好政制改革。其實不只是政制改革,就連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保障國家安全也沒有做好,才要中央頻頻出手去解決問題。


過往忽略保障國安 撥亂反正


在過去的民主發展中,香港大部分時間只着眼增加民主成分,而忽略了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由於基本法的正文將不作改變,這意味着循序漸進達至普選的目標也不會變。


今次完善選舉制度只是撥亂反正,回到「一國兩制」原有的設計,重新出發,然後再循序漸進。只要有國家作為香港的強大後盾,香港的民主進程必定不會走歪,必定可以按照「一國兩制」的初心去完成。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3月1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