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抗疫需官商民合作
成功抗疫需官商民合作

特區政府在春節後,放寬限聚令,然而香港早前已經歷過幾波疫情,因此這次放寬後,政府也推出了新的抗疫措施,冀在檢測和追蹤方面做得更好。雖然如此,措施落實不久,尖沙咀K11 Musea的名潮食館出現群組,恐掀起新一波疫情,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曾在網誌中表示憂慮。


可幸的是,面對這次名潮群組,當局迅速找到源頭,並追蹤到大部分食客,沒像之前歌舞群組大規模擴散開去。這很大程度歸功於新防疫措施,即食客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填寫個人資料。當局在爆疫後透過安心出行通知食客,不少人馬上做檢測並證實確診,但美中不足是15人留下不實資料,令當局無法聯絡。這反映政府雖有周詳措施,若民間不願配合,成效往往是事倍功半。


至於涉事的K11 Musea 商場,反應算是相當快速及全面,除了即時關館外,亦不會單靠員工到政府檢測站強檢,而是主動地安排三部流動檢測車,為所有員工及商戶員工免費進行兩次檢測,並確保全體員工第二次檢測結果呈陰性方可上班,確保商場重開後,市民可在最安全的環境下入內消費。


雖然今次爆疫和商場設計和清潔無關,但K11 Musea管理層主動和快速應對,作多方面部署。除了安排員工檢測外,商場更利用閉館時間,安排專業人員派出智能消毒機械人,為商場內所有公用空間、通風系統、餐廳及商舖深層清潔及消毒。這樣主動採取的措施,商場有盡到企業社會責任,沒有為了商業利益輕易重開,這一點是值得表揚的,也希望其餘的商場仿效,民間機構亦可以借鏡。


除了商場管理外,希望商戶也可以加強向顧客說明留下正確聯絡方法的重要性。就這是事件,有15人因留下不實資料,最終當局無法聯絡。他們很有可能成為社區傳播鏈的源頭,甚至引起新一波的疫情。為了防止商戶再次爆疫一發不可收拾,商戶有責任嚴格要求顧客掃「安心出行」,不論人手如何緊張,在抗疫的非常時期,也要派人在店門勸喻顧客必須這樣做。如留紙條,資料一定要正確,否則將會成為抗疫漏洞。


現時香港及全球也開始接種疫苗,抗疫已到最後階段。只要不再爆發新一波的疫情,相信幾個月後香港的抗疫將會取得初步勝利。在這最後關頭,政府、商戶及市民也要配合,不要提交錯誤資料,影響追縱個案工作。只要官商民齊心協力,疫情很快就會到受控的一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