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我贏 字你輸
公我贏 字你輸

近日,「超級區議員」何俊仁宣布將會辭職,策動所謂的「全港公投」。相信許多市民起初聽到新聞都以為這是以是否通過政改方案作為「公投」議題,讓全港市民表達對政改方案的立場。但令人意外,他要在否決政改方案後才辭職,並自定命題為「撤回人大決定和重啟政改諮詢」,明顯這又是一場「公我贏,字你輸」的鬧劇。

市民對上次五區辭職補選記憶猶新:浪費了一億六千萬公帑並慘淡收場,投票率和人數破盡歷史低位,五位辭職議員又全部選回立法會。有辭職議員曾表示投票率低代表公投失敗,當選仍會辭職。他結果食言,更厚面皮表示自己得票很多,有民意授權和認受性。市民揶揄這是「公我贏,字你輸」,選舉結果自己詮釋,實際自己「玩晒」。

佔領運動期間,有建議「超級區議員」辭職策動全港補選,讓市民表達政改取態,被視為結束佔領運動的退場機制,但當時何俊仁並無響應。現在何突然宣布在政改方案表決後才辭職,此舉令人詫異和不明所以。如是公平較量,應在政改方案表決前,以「公投」的民意作為政黨是否投票通過政改的依歸;在否決後才辭職,根本無時間重啟政改五部曲,只是姿態,並無實際意義。況且,何自訂的命題早就立於不敗之地,與輸贏的代價和賭注不相稱。

有政界人士認為,何在政改表決後辭職,表面爭取重啟政改,實際上佔領運動後溫和泛民失去中間市民支持,又未能吸引激進市民,有邊緣化危機,因此提出進行補選,一來要重奪政改主導,並將雨傘運動支持者收歸旗下;二來補選和區議會選舉十分接近,藉此宣傳其政治理念,有利泛民區選候選人。

本文作者為黃大仙區議員 莫健榮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月23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