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政府一連多天發放權威消息,主導政改的傳媒攻勢,把普選問題討論的焦點拉闊拉深,不再只求一點,不及其餘,可是,泛民至今未有絲毫動作,仍是按兵不動。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泛民政黨正忙於內部商議政府提出的一些政改初步構想,政府搶先出手,卻又未露出真章,未來兩、三個月,公眾不會見到雙方較勁,一切如墮五里迷霧中,雙方須先摸清對方虛實。

2005年的政改一役,政府兵敗如山倒,政改方案遭否決,但煲呔政府原先胸有成竹,經過跟泛民各黨私下摸底議價,才提出政改方案鐵價不二,殊不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陳日君等突然出手捆綁23名泛民議員,政府無法退讓,即使「橋王」肥龍赤膊落區,挾民意以迫泛民回心轉意,但一切已回天乏術,當年未有死因聆訊,加上人面全非,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梁振英政府應好好吸取當年的教訓。

今屆政府顯然更思慮周詳,經過數月來低調部署,積極應對政改討論,反守為攻,奪回話語權,不再任人魚肉,絲毫不受到佔中行動及外國勢力說三道四所左右,初步反響正面。政治講求實力,從來不是請客吃飯,有票才有話語權,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統領政改諮詢,討價還價的對手,不再是插科打諢的小腳色,而是實實在在掌握七十票的立法會議員。

至於佔領中環行動經過大半年發酵,除了激起社會各界反對外,可謂了無寸進,籌劃多時的多輪商討日和商討普選特首原則,看似如箭在弦,但參與者都寥寥可數,未成聲勢,根本不是政府的上陣對手。

反而英美兩國「出招」干預香港普選,比起九七前干預香港的過渡期事務,更有殺傷力,遺害更為深遠。中國崛起加上國際最新政治形勢日趨複雜,香港無端成為國際角力的棋子,幸好國家提出強烈反對,保護香港避免捲入複雜的國際政治角力之中,往後梁振英政府更要步步為營,如履薄冰,香港更要團結一致,槍口對外,合力迎戰這場史無前例的硬仗。

原文載於《AM730》2013年9月24日

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