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推出工務工程 帶動經濟復甦
有序推出工務工程 帶動經濟復甦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當前本港首要民生議題當然是致力抗疫,盡快「清零」,以恢復社會正常運作,而就業可以說是另一最受關注的民生問題。據統計處最新公布,在今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是百分之六點六和百分之三點四,但個別行業的失業情況更為嚴重,其中建造業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點七。如今,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當局預計防疫抗疫措施在農曆新年前後有可能進一步收緊,更令各界擔心會出現企業倒閉潮及打工仔失業潮。社會必須設法支援失業及就業不足的打工仔,政府應繼續帶頭增加短期及臨時職位,以及考慮設立有時限的失業援助金,協助失業人士解決燃眉之急。


讓市民有工開搵到食


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讓市民有工開、搵到食是最重要的!為了創造更多職位,我多番促請政府加大投資工務工程,以基建帶動經濟復甦,有效改善民生,並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使社會各階層都受惠。我和工程業界樂於見到,行政長官宣布預計今個立法年度申請的工程撥款達一千八百億元。


議會恢復秩序 工務撥款正常


但如何確保工務工程項目得以適時推展呢?我曾建議政府向財委會提交工務工程撥款申請時展開「同步招標」,加快工程上馬。發展局局長今年一月六日回覆我的質詢時表示,政府已於去二○二○年九月發出內部指引,除獲有關批核當局豁免外,管制人員在採購所有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支付費用的工程合約及工程相關顧問服務時,須採用同步招標安排。雖然政府待取得立法會撥款後才會正式開展工程或顧問工作,但採用這項安排將可加快約一至兩個季度。


我也建議政府把大型工程合約分為易於管理的規模,讓更多中小企業參與,務求共渡時艱。據悉,發展局已向工務部門發出指引,包括不應將不同項目合併於單一合約推出,又將屬專門工種的工程部分分開招標,以及容許中小型承建商參與競投高於其投標金額上限但工程性質比較簡單的項目等。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月二十二日,財委會通過約共二百四十三億元的本財政年度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其中九十二億五千萬是各項土地徵用費用,十三億元是有關電腦化計畫的,其餘是涉及各部門的較細規模的工務工程,總共約一萬六千個項目。過去幾年在攬炒派肆意拉布之下,每年的是項整體撥款往往遲遲未能批出,要拖延至三月底,對工程業界,特別中小型承建商,影響甚大,多次有業界中小企到立法會向我訴苦求助。如今,議會恢復秩序,工務小組及財委會審議撥款亦正常化,該項整體撥款可以在一月底前通過,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加快民生相關小工程落實


此外,同日財委會亦通過了政府兩項提升授權上限的建議,包括工程項目授權上限從三千萬元增加至五千萬元,及電腦化計畫的授權上限從一千萬元增加至二千萬元。前者自二○一二年沒有提升過,後者更是從一九九六以來從未改動。兩項授權上限的提升,相信能夠加快一些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小型工程的落實。


當然,隨着工程量持續增長,當局和業界都關注如何應付成本高昂、工人老齡化及生產力下降等挑戰。發展局正積極落實「建造業2.0」,推動採用更多創新技術和數碼科技,令行業變得更專業化和年輕化。例如,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於短時間內興建大量檢疫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都是成功的例子。另外,發展局轄下的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自二○一九年成立之後,以「目的為本,實而不華」的原則,致力優化項目設計以減省成本。過去四年,已檢視了超過二百八十個項目,一共為五千二百億元的工務工程節省了超過七百億元的成本。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2月2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