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香港知名專欄作家,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曾任編劇、教師、記者、周刊副總編輯和雜誌顧問,著有《怪獸家長》一書,文章深受港爸港媽歡迎。
作者其他博評
【獨家文章】十年前後,兩種良心
【獨家文章】十年前後,兩種良心

2011年7月6日,亞洲電視《6點鐘新聞》報導了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逝世的消息,事後證實是失實報導,江澤民至今仍在世。


誤報緣起,是當時亞視極高層向新聞部施壓,要播放那未經證實的消息,事後通訊事務管理局亦向亞視罰款100萬港元,並批評他們「管治水平不足」。


時任亞視高級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梁家榮說,他已盡最大努力與上司激辯,仍未能阻止誤報播出,決定為此事負上全責,引咎辭職。當日有媒體甚至以「新聞良心」來形容梁家榮。


大家都奇怪,為什麼同一個人,在同一個傳媒標準下,十年前和十年後竟如此南轅北轍。


對同一位置的國家領導人,背景轉了香港電台,玩的是更卑劣的把戲。


2021年1月25日,香港電台網上新聞有這樣的標題:

「習近平稱推動多邊主義,搞新冷戰和制裁把世界分裂」


所有人看了都嚇一跳,這兩句話的訊息,怎看都是:「習主席要把世界分裂」。熟悉國情的人一看就察覺問題,這絕不是習主席的一貫主張,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就聽得多,分裂世界真的沒聽過更沒可能。


如果當年誤報江澤民死訊只是收錯風想搶新聞頭啖湯,今次歪曲習主席的話卻是更嚴重的挑動世界大戰,立心比前者更不良更恐佈。


十年前,亞視新聞部在誤報後翌日,已收回報導並發了道歉聲明,兩個月後梁家榮辭職問責。十年後,香港電台歪曲習主席言論,卻在3日後才在網上鬼崇出帖道歉,而道歉內容仍死撐沒錯,僅以「手民之誤」來敷衍。


請問今日是什麼時代了?是電腦世代啊!大概沒人用筆寫下新聞稿然後再打字吧?習主席的原話原文是:「搞新冷戰和制裁,只能把世界分裂和對抗。」要引用這段文字,正常人做法,就是在電腦上用「copy & paste」(複製貼上)功能,不用逐字抄的,所以,即使是手民之誤,只會是按鍵時頭尾出錯,絕不會在中間掉字,電腦更不至於聰明到為你刪除中間最關鍵的兩個字「只能」,變成「搞新冷戰和制裁把世界分裂」,令整句意思完全相反。


好明顯,那是處心積累的黑心工程,如果不是眼利網民發現,已瞞天過海了。一段一眼看出問題的新聞,記者鬼掩眼,編輯也該看到吧?編輯都鬼掩眼,難道總編也瞎了眼?還要讓新聞發酵3日才道歉?


這報導從表面看來,似乎沒江澤民死訊作得大,但論其立心不良,卻是比江死訊嚴重百倍。一個官媒沒有為政府政策宣傳都算了,現在還在倒國家的米,帶頭造謠醞釀國際衝突,這樣的官媒,還有什麼存在價值?而最叫人失望的,是當年為守不住新聞底線劈炮的新聞良心,哪裡去了?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7
好正
11
心心眼
29
好好笑
22
令人傷心
59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1月前
    0 回應
    又一西方棋子,十年前與十年後再十個月後,相信梁棋子仲有更黑的黑心制作出爐。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2月前
      0 回應
      無恥等退休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