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區抗疫成效不容攬炒派詆毀
封區抗疫成效不容攬炒派詆毀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因應個別小區疫情頻發,政府於過去的星期六於佐敦實施封區檢測,成功找出13宗陽性個案,截斷多條傳播鏈。政府採取果斷的措施抗疫,社會大多數聲音都表示認同。可是有攬炒派質疑封區成效,對封區的做法諸多挑剔,唯恐天下不亂,散播謠言、誤導市民,把一些小瑕疵無限放大,置社會整體利益於不顧,其用心之險惡可見一斑。


最令筆者費解的,就是有人認為今次的封區檢測「勞民傷財」。抗疫不是一兩個人的事,而是社會整體的事。只有每一位市民都願意為抗疫而承擔,疫情才有望早日結束,大家才可以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去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抗疫表彰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到團結和奉獻對於抗疫的重要性。若然14億中國人沒有團結和奉獻的精神,武漢以至全國的疫情不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受控。西方國家的疫情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歸根究底是人的問題而不是單純的病毒傳播問題。那裏的國民過度崇尚個人主義,不顧社會整體的利益而我行我素,反對戴口罩、繼續出門旅遊和舉辦跨家庭聚會、無視當地政府的防疫禁令,甚至暴力反抗防疫措施。這些行為在中國人看來都不可思議。那些人缺乏最基本的公德心,只顧自己不顧別人,如今西方的疫情尾大不斷,他們這群人要負很大的責任。


團結是抗疫不二法門


反觀中國人守規矩,有強烈的群體意識,對社會有責任感,在內地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社會上下都有共同的抗疫目標,以最短的時間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及時把疫情壓下來,並且能夠於去年全面復工復產。這不僅充分體現出中國的制度優勢,也展現出中國人的優良傳統和美德。上下一心,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中國抗疫勝利的不二法門。


誠然,剛過去的封區行動中難免有一些小瑕疵,畢竟今次是政府第一次採取類似的行動,有未盡如人意之處是可以理解的。政府從今次行動吸取經驗後,下次再採取同類型行動必定更加妥善和順暢。而且,今次行動如期完成,只封星期六、日,對區內市民的影響減到最小。反而有個別市民漏夜聞風而逃,故意規避檢測,拒絕與政府的抗疫措施合作,甚至為了離開受封鎖範圍而打警察,為了自己一時的方便而增加社區播毒的風險,他們才是社會應該聚焦批評的。攬炒派是非不分,無視該區疫情嚴重,小小事情便上綱上線,為批評而批評。敢問他們是不是想香港的疫情不可收拾?他們是不是想香港的疫情好像西方國家那樣災難式蔓延才滿足?


「勞民傷財說」站不住腳


最令人不解的是,其實封區措施並不新鮮,不論是內地還是西方國家都曾經採取過不同程度的封城措施,而且他們封城措施歷時更長,香港的封區只封兩天,相比之下真是非常短暫。無論封城或封區,目的就是要限制人員流動,把傳播鏈截斷。今次的封區措施,成功找出區內13名隱形患者,專家亦同意行動有一定的成效。攬炒派所謂「勞民傷財」之說,在事實面前根本站不住腳。傳播鏈一條都嫌多,區內市民兩天的付出絕對沒有白費。


其實,經過一年的抗疫,香港社會早有共識,大部分市民都覺得長痛不如短痛,希望政府採取更加強而有力的措施去對抗疫情,讓社區早日「清零」。奉勸攬炒派面對現實,防疫面前要講科學,顧大局,別再散播謠言搞破壞。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1月2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