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香港文明 學校教育有責
守護香港文明 學校教育有責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世界歷史上諸多文明,包括尼羅河流域文明、兩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文明、印度河流域文明、黃河流域文明、阿拉伯文明乃至歐美文明,都為人類稱頌。


毋庸諱言,英美、歐洲曾主導了世界現代文明發展,特別是城市的興起,一座具規模的城市,有有效的分層管治,以及趨向人人平等的法律制度,由此形成普世文化價值,使得四周乃至遠方天涯的不同族群都艷羨,着力模仿,繼而打造自己獨特的「文明」。


二十一世紀已走過五分之一路程,全球政局再動璗,歐美對中國進行無理無情的全面圍堵,包括進行文化圍堵,香港受到的衝擊首當其衝。


長久以來,香港東西文化薈萃,以和平友善的態度容納多元文化、宗教信仰,在此彈丸之地從容自在,各自傳揚精彩,不同種族,融洽相處,相安無事。鄧小平先生高瞻遠矚設定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確保香港與國家、世界共榮發展,也鞏固香港文明的特色和優勢。事實上,回歸祖國的香港,言論、出版乃至示威遊行等各種自由,是加大而不是收窄。


但令人氣憤的是,當「一國兩制」在香港愈行愈闊之時,有野心政客不斷勾結外部勢力,為一己私利,利用「一國兩制」制度之便,日復一日,煽動青少年以違法暴力衝擊特區政府管治,扭曲香港法治,破壞國家與香港休戚與共的關係。2014年持續79日的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2019年修例風波黑暴事件,破壞香港法治穩定,危害國家安全,更是對香港尊重法治、理性和諧的價值觀、社會文明的最大傷害。


違法暴力愈演愈烈,企圖將「香港文明」摧毀,猖獗張狂!今天,隨着香港國安法的落實,香港大局趨向穩定,但重建「香港文明」,學校的教育是必然責任。學校的管理者,要坐言起行,以身作則,引導學生尊重法治、拒絕暴力,不能推卸、迴避責任。


筆者鄭重指出,守護香港文明,學校教育有責。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1月2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