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威爾筆下的《動物農莊》與特朗普終極陰謀
奧威爾筆下的《動物農莊》與特朗普終極陰謀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最後日子,發動「政變」,欲奪取「未來的政權」,結果失敗告終。特朗普的如意算盤雖未能打上,但已將美國再次陷入「南北戰爭」而來的國家分裂局面。另一方面,特朗普發動「政變」後,首先觸發了政治小說《1984》的大賣。奧威爾的名著《1884》近日成為亞馬遜網上書店排行榜第一位。最諷刺的是,社交媒體Twitter、Facebook等相繼封殺特朗普帳號,令到最為人嚮往的美國言論自由,逐社交媒體的「封口」打破。美國政壇爭相利用《1984》名言 —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老大哥在看著你)來指責社交媒體拑制言論自由。


事實上,除了以奧威爾的《1984》來諷刺美國現時局勢外,我們遺忘了奧氏的另一名著《動物農莊》(Animal Farm),它就正好地反映了今日美國的政治局勢。《動物農莊》中的主角豬「拿破崙」,其言行舉止,恰巧與特朗普相類似,老奸狡猾,及搬弄是非,製造內部矛盾來爭取最大利益。值得讀者深入思考的是,《動物農莊》中所描述一個農莊,農場主人因嗜酒及對農務不負責任,做成農莊內動物的不滿。農莊的現況,就好像現時美國政壇上一樣,充滿矛盾、貪腐及族群的不公平,導致美國的族群撕裂一觸即發。


《動物農莊》開始的時候,農莊內有一頭老豬「老少校」向所有被飼養的家畜,提出趕走現時主人,推翻其「政權」,由動物「執政」。事實上,美國已出現「老少校」多時,政壇出現變革的聲音。「老少校」提出政治理念後不久就離世,由兩隻幼豬「拿破崙」和「雪球」秉持「老少校」的理念,在農莊發動革命。奧威爾在此書中最諷刺的地方,就是以「豬」作為領袖,去帶領農莊發起革命,要所有動物都稱臣於豬之下。試問讀者都對豬抱有懶散、狡猾等負面形象。乍看之下,奧威爾筆下的「拿破崙」就與現時的特朗普一樣,利用不同的政治手段,打壓異己。「拿破崙」多次修改農莊裡的「七誡」(規範農莊裡動物的生活),與特朗普的「搬龍門」一樣,不斷更改施政方針,目的是讓對手不知如何入手,從而掌握主導權。


與此同時,「拿破崙」不斷誇大農莊收成,最後是大饑荒收場。顯而易見,特朗普在去年多次欺騙民眾抗疫「成功」,要求國民不需要配戴口罩,最終導致每日上十萬人感染新冠肺炎。另外,農莊內有一群綿羊,每次「拿破崙」所發出的政治任命後,唯命是聽,正好像去年的總統選舉中,有七千多萬美國人仍醉心於特朗普的謊言中,投票給他一樣。這七千多萬選民沒有檢討特朗普在抗疫的工作如何失敗,只知要依循黨的指示去做。


《動物農莊》就正好反映了現時美國政治局勢,特朗普不斷破壞規條,來讓國民墮下他設下的「圈套」中。事實上,當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塵埃落定後,特朗普自知自己連任無望後,就不斷在其「私人頻道」Twitter發帖,發出要求重點選票、對方選舉舞弊、自我宣佈勝出選舉等訊息,目的是鼓動其支持者,集體反對候任總統拜登及其政府,做成存在已久民主、共和兩黨的分歧,在不同政治、經濟及社會議題上,兩黨更加對立,造成更大的撕裂。


除了共和、民主兩黨的撕裂外,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的言行,亦惹起共和黨內部矛盾不斷升溫,有部份少壯派黨員支持特朗普,敢作敢為,以推翻黨內保守勢力為目標。相反,以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為首的共和黨保守派,要求特朗普即時「收聲」,不要在媒體面前繼續出醜,破壞共和黨的聲譽,影響日後的參、眾兩院換屆和總統選舉時的選情。事實上,特朗普更希望在他仍「在位」的時候,埋下更多地雷,目的讓拜登處理國家分裂的嚴重問題。


最後,特朗普的下三流的政治手段,不顧美國人民對他的唾罵,亦要與其對手拜登同歸於盡。與《動物農莊》內的「拿破崙」一樣,只求眼前的利益,不惜出賣身邊的同伴來換取,破壞了整體大局。特朗普設下多個「圈套」,來讓美國國民墜入萬丈深淵。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