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接種疫苗及考評安排建議
師生接種疫苗及考評安排建議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歐美世界,新冠疫情發展依然日趨嚴峻,愈傳愈變種的危機,於世界各地不斷暴現,香港也未能倖免。唯今之計,疫情的紓緩只能寄望疫苗的接種。按醫學專家意見,若要形成集體抗疫的效果,需要百分之七十五的巿民體內有抗體。如此抗體數字壓頂,教育現場怎樣面對考驗?筆者所屬的教育團體有如下的建言:


文憑試調整 新健康指引


其一,為全港師生制定接種疫苗的日程;宜鼓勵不宜強制,可由辦學團體鼓勵屬校參與。然而,學校各個持份者務必正視接種疫苗對抗疫的重要性。若已主動接種疫苗者,政府應有具體措施予以獎勵,如健康碼派發是可考慮的政府作為。


其二,考評局為二○二一年的文憑試作出調整是值得支持的舉措。鑑於疫情反覆,考評局宜與教育局及衞生防疫中心保持緊密聯絡,如因疫情而調整二○二一年文憑試的日程,應及早知會學校,訂下不同方案,讓學校能有充分的準備。事實上,二○二二年的考生也面對如二○二一年考生相同的境況。考評局宜及早宣布二○二二年文憑試的安排,以釋本年度中五學生的疑慮。


其三,教育局要再次檢視學校的防疫措施,特別是作為公開考試試場的設施是否足夠。考評局宜為監考員及考生提供適切的防疫設施。口罩年代,防疫不能鬆懈,西方「自由」,疫敗如山倒,要引以為鑑!


其四,考評局已宣布取消二○二一年的中英文科口試,但教育局仍未宣布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安排。應因應疫情發展,取消中三級全港性系統評估口試的安排。必須及早決斷。另外,如疫情持續,也可能影響二○二一年升中一的取錄。更重要是派位的結果亦影響中一開設英文班的數目,教育局應及早闡釋中學的語文政策。


分階段復課 設防疫專款


其五,教育局應回應衞生防護中心最新指引及檢疫安排,適時更新「學校健康指引」(現時網上指引的更新日期為二○二○年九月二十二日),尤其是當學校教職員/學生所居大廈須接受強制檢疫時的上班上學安排,這是必要的跟進。


其六,若疫情持續放緩,除考慮容許學校不超過六分一學生總人數回校上課/考試外,可分階段讓不同級別恢復面課。現時教育局容許小六學生回校參與小六呈分試,教育局亦應容許小五學生也可以回校參加小五呈分試。


其七,教育局應為學提供專款(不用申請)以維持及增新防疫措施,更重要的是,必須正視部分兒童於長期停課期間「學力流失」、「家庭相處」、「情緒抑鬱」衍生的種種問題。


上周,因在家學習的「教子」不幸個案,可能是冰山一角,各界不能掉以輕心,這是二○二一年的重大考驗。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1月5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wea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