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賓客如雲的煙幕
【獨家文章】賓客如雲的煙幕

經典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尾聲有這樣一幕:

警方封鎖大廈以催淚彈和炸彈圍捕殺手Leon,走投無路的Leon心生一計,撃暈一警,穿上他的防暴衣及防毒面罩,在爆炸現場舉起求救的手,因他確實受了傷,於是警察以為他是受傷同袍迅速開路扶他離開大廈……


想起這幕,因為總覺得何文田加多利山的黎智英大宅隨時會重演類似劇情。


聖誕前夕,剛保釋回家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這幾天的家門很熱鬧,除了記者,還有連日來來去去的賓客,包括李柱銘、陳日君、何俊仁、李永達、林卓廷、楊森夫婦和幾名壹傳媒高層心腹。據報導,他們是到黎家開聖誕派對,離開時人人都拿個疑似聖誕禮物的紅色大袋。


用電影橋段來思考,這幾天車輪轉出入大宅的賓客,其實是煙幕,讓人覺得黎智英仍窩在大宅內。


昨天,《壹週刊》前社長楊懷康在《蘋果日報》寫了篇文章,題為「黎智英的謙卑」,他說,黎智英為了讀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海耶克的巨著《通往奴役之路》,他是這樣下苦功的:

「黎智英桌旁放有好幾公斤重的英文韋氏大字典,桌上還有幾本英、中文字典。多少廠佬是這般擺設?不多吧。即使仰慕海耶克其人,多少做生意的肯費神硬啃其著作?到頭來那是其個人的取捨:黎智英揚言沒有掂過半隻麻雀牌也沒有唱過半句卡拉OK……」


一個為了讀懂一本書放棄所有娛樂的人,會在難得的幾天自由日子花時間開聖誕party尋歡作樂?還是會抓緊時間步署他的驚天大逃亡?


法庭的保釋條件沒賦予警方權力搜查所有出入黎宅的車輛,焉知道他不會藏在賓客的車中逃逸?派對完了五、六架車一齊走你跟得哪一輛?即使讓你發現黎在車上,他也可以辯說:我去警署報到而已。


警方大概早料此著,這幾天一直在加多利山的出入道路設置查車路障,防止黎智英潛逃。


不過要逃,總有方法的,譬如製造一場小火,找隊偽裝消防員來救援,黎智英身材高大易認,穿上防火衣、戴著防煙面罩,混在一大班高頭大馬消防員當中,神不知鬼不覺,如《這個殺手不太冷》的情節,未必不可能。


有朋友說,警方不單要設路障,還要留意屎渠出口,再守好所有走私碼頭……想想與其費神費事去提防此人逃脫,不如按《人民日報》所言,既然香港法院管轄有困難,就由國家來辦吧。


港區國安法第55條:「案件涉及外國或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特區管轄有困難」時,可由香港國安署行使管轄權。簡言之,就是香港搞唔掂,就由國家查辦吧,黎智英好歹也是個國家級嫌犯,就由國安署出手,直接送上內地拘押及審理,免得夜長夢多。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3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14
令人傷心
14
嬲爆

評論

  • +85262****81
    +85262****8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狗官
    • jthk
      jthk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蘇官不批保釋已接死亡威脅,邊個官敢再拒?中央應該早早把重犯解回內地審。
      • sannakwan@yahoo.com.hk
        sannakwan@yahoo.com.hk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既然咁大陣仗驚佢逃走! 點解又要俾佢保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