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着餐刀打仗去
拿着餐刀打仗去

一場瘟疫,令好多人都成了口罩專家,N95、R95、活性炭、防霾PM2.5、醫用口罩、外科口罩……許多人都能如數家珍。


我沒特別研究,只記住一個買口罩原則:N95是最高防禦級別,而一般外科口罩就分level 1,2,3,level 3是外科手術用,保護性最強,如此類推,level 1當然就是最低級數,價錢也是最便宜的。


作為普通市民,選用哪種口罩,視乎各人的經濟能力及對疫情緊張度;但作為醫護人員,天天跟病菌打交道,即使接觸那些不是確診者,我以為,他們的防護裝備一定會比普通市民好。沒想到,我戴去放狗、戴去超市那個口罩,竟然會比病房裏的護士高級別。


在新冠第四波爆通街的今天,醫管局派發給醫護人員,原來仍是level 1的口罩,即是保護級別最低那種。


如果,這是3月全球口罩荒的時候,我們可以體諒,但現在已是12月了,口罩貨量充足到滿瀉了,你走出街會發現香港現在最不缺就是口罩,多到要鬥平鬥靚鬥多款,但守在我們最前線的醫護人員,竟然個個只戴着一個最低保護級別的level 1口罩,掌權的人,你們於心何忍?


你可能會說,那就用私伙吧!


第一,口罩是醫護行業的基本設備,沒理由要員工自備來上班。第二,醫管局有規定,如果員工不用醫院提供的口罩而用自己帶來的,倘感染到疾病,政府保險不會賠償。


醫護朋友說,因為level 3不夠貨,所以這級別的口罩主要留給隔離病房用,普通沒接觸新冠病患的醫護及病人全部都用level 1。


這到底是什麼抗疫態度?每人派支牛油餐刀叫大家上前衝?這是在打仗嗎?


我問了醫生朋友,他以常識來給我解說口罩用途:


一般市民用level 1,


接觸多人的用level 2(如售貨員),


在診所或醫院工作的用level 3,


抽痰或隔離病房工作者用N95。


如果,口罩作用都一樣,那何須分級別呢?早前政府派的銅芯口罩,宣布是符合美國口罩標準的Level 1認證,然而,有市民戴着它走進私營醫院探病,竟被拒諸門外;更有私家醫院直接在門口張貼告示,表明不接受戴銅芯口罩的訪客。私營醫院連level 1的銅芯口罩都容不下,公立醫院的醫護、病人及清潔工,卻天天用着這種低級別防禦用品來戰鬥。


特首說市民要體諒政府,由3月體諒到12月,單是這醫護口罩問題,就絕不能再體諒,因為性命攸關。到底,醫管局是要把3月瘋搶購入的存貨用完才可換新貨?還是要等醫護鬧出人命,才肯好好正視疫情下前線夥計的保護裝備?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2月23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7
好正
0
心心眼
11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2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