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歷史人物評選的現實意義
年度歷史人物評選的現實意義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今天,世局確實出現因國際上、本土上不少人為製造的、大小不同的混亂局面。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由此衍生的政治制度,本可各自發展,卻硬要定性誰是最優、誰又最劣!連屬思想範疇的意識形態也要來個高低優劣之別,於是,內鬥與外鬥爭逐而至。倒是人民生活的飽暖,精神的暢旺,和平善良的美好價值,竟愈來愈要退居次席,甚至敬陪末席。今天的美國疫情,用愁雲慘霧形容不為過,但美國的一些政客,依然以「民主價值」為武器,不理疫情危機天天高燒,卻是向外聯群結隊,要圍堵並攻擊專心用力抗疫、以老百姓生活生命為福祉的中國,如此舉措,是毫無人性、理性,更無道理。


歷史長河卻清楚說明,中華文化粲然大備,仁人志士窮一生之心力,於人文精神與科學創新,代代相傳、發明,創造器與物,為當世乃至後世作出精神與物質的貢獻,愈去了解,愈是欣賞。


疫情席捲全球 重視醫藥科技


2020年初掀起的世紀疫情,席捲全球,醫藥與科技無疑是對「疫」境的發現、治療、預防的最關鍵。國史教育中心(香港)的專家學者遂以「科教興國,經世濟民」為題,推舉五位歷史人物為候選人,角逐2020「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當中包括東漢之張衡(天文);南北朝之祖沖之(數學);北宋之沈括(曆法);元朝之郭守敬(水利)以及明朝之李時珍(醫藥)。特別要一提的是,五位候選人都是文理通才、學有專精之士。除為專家級學者組成之選舉團所甄選之外,亦獲對中國有深度研究的國際專家學者,給予崇高的評價。


2020年的歷史人物選舉已於11月上旬開始,為期兩周,讓全港師生投票,因着學校老師及眾多教育團體,以及教育局的全力支持,實體與網上投票十分踴躍,經獨立機構統計後,參與的學校數目為261間,總有效票數為54,630票,這與去年的歷史人物選舉相比,學校數目與投票總數的升幅,都超過一倍,投票數量顯然具廣泛代表性,官立、津貼、資助乃至私立的學校都有參與!


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揭曉最終結果。李時珍得到32,000多票過半數,膺選第三屆即2020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這結果讓主辦及各支持單位感到欣喜!而對歷史教學也帶來特別的思考,那就是,採取以人物傳記的方式,推動中國歷史的互動學習,是學生所喜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獲得推廣獎項的學校,就五位候選歷史人物作出校內全體師生的投票,連英文科在內的全方位參與,甚是難得。


學生認識國情 教局責無旁貸


「一國兩制」上半場時段快將落幕。但過去的23年,香港學校的政策規劃、課程考評設定、校內校外的教育推動,對如何認識「一國」是「兩制」的基石,如何認識國史(香港向稱中國歷史)、國學(中華文化)以及國情(國家與香港連體所處的內外情勢發展),統稱「三國」,確實都掉以輕心。展望回歸後香港教學專業前路,有必要重新思考、部署落實「三國」的教育。不能過急,不能假大上,但也不能容許疏懶,要有計劃,逐級因材設教,全面落實相關教育。筆者向來認為,唯有在國史的長河裏,方有國學(中華文化)可知;方有國情立體可述。


中、外網絡媒體上對「中國時刻」討論熱烈,但唯有扣緊對中國歷史的認識,並與現實情況結合,上下求索,在事實前面,將中華民族自信而不自大的線索找出來。在教師培訓的專注上,「三國」的知、情、意、行的教師教育,教局是責無旁貸,務必與教師同行,給予最大的支援。這對眾多學生的民族、文化、身份與國家認同,將起關鍵作用。


2020年度中國歷史人物,李時珍高票當選。歷史檢視,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現有多國文字譯本,造福後世,永續深遠!川流不息,第四屆2021年度,由中心專家學者組成的推選團,將於2021年2月上旬,召開選舉團會議,本着「當年今日、不停對話,永續向前」的歷史探究精神,定出下年度又五位的「年度歷史人物」,供全港中、小學師生乃至公眾人士投票參與。方是結束,正當開始。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2月23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中國歷史教育。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推動愛國教育
      • jthk
        jthk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歷史認知的人群,祇會視個人與物質為大,就像今天香港廢青、政棍,收黑金把國家與社會毀掉、賣掉仍自視為光榮...「無是非知心,非人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