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校通識教育改動必須盡快推行(上)
香港學校通識教育改動必須盡快推行(上)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九七回歸,國家為香港特區政府定出政策大方向,制訂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歷史回望,這是脫離150 多年英殖的具歧視且對華人不平等管治、重歸中國人當家作主新時代的開始。以董建華先生為首的當時香港特區政府,主觀上,各部門都期望有一番作為,毋負新時代。香港教育於教育行政上、學制上、課程上遂展開很大幅度的改革。問題是,改革的種種,特別是新高中學制三三四的課程變動,增設其中的一科核心必考通識教育科,卻是完全未有將「一國」的認知、情感與義理的教育放在眼內,只是抽取「兩制」的便利,硬要通識科金裝上陣,其他選修科都被擠壓下馬。


香港通識科問題愈拖愈不負責任


該科2009年正式進入中四課室裏,捲入新高中文憑試的考試圈內,至今十年有多,實踐證明,問題多多,其中最辜負時代的,就是該科課程設計的帶動,教與學對「一國」認識是藐藐虛浮,對引導學生的民族、身份與國家認同產生極不利的影響。


通識科的教育,只會大肆鋪張課程目標設定的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獨立分析的能力,循環培育洗禮,但實學實情卻掌握嚴重不足,只重皮相,真正通識欠奉, 使得學生只會奪取一點「事實」,就進行全面的、反反覆覆的左批右判,將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的所有措施只懂用一個「壞」字來批判,除此之外,其餘就什麼都沒有!相反,殖民統治的英國政府及其多眼同盟,以及西方的價值都以「好」字代表,其餘也是什麼都沒有。通識科理念的考題,究竟讓考生發揮批判特區及中央政府施政的有多少?而針對西方政府的毫無情義的作為的批判又有多少?大家都清楚!


最近,教育局公布,對推行已十年的通識科進行改動,其中的四個重點就是:一、課程內容要減半;二、要與其他學科一樣,教科書需要送審;三、將通識科的五級考試評分,改為只有合格與不合格兩級;四、通識科科目名稱要改變,免再起爭議,沒完沒了。歷史看見,已有十年學校教育現場檢驗,教育政策設定與課程設定,有錯就需更正,愈拖愈不負責任。


對「一國」加深認識與了解更為重要


筆者認為是次教育局對通識科改動的措施,是敢於面對問題,對準問題所在,大改動是大有利於學生的學,以及教學專業教師的教。事實上,通識科在香港實踐超過十年,課程內容繁雜,教學目標東倒西歪,對香港、國家以及全球命運共同體的認識是路路不通。通識科的考試成績高低,與考生真正的通識掌握的體積與真實水平,並無多大相關。事實上,通識科硬要作高風險考試評級,是苦了教師害了學生。近年來,學界已經不斷反映,大學取錄新生,通識科的成績已愈來愈不受重視,外國的一些名牌大學,亦深知香港通識科的問題所在,已將該科成績的考量,輕輕放下。


現今為反而反,自封專業的教師工會代表,說大改動的通識科,將難獲國際承認,似是而非,行蹤已暴露十年的通識科,已成為本港及國際名牌大學愈來愈不受重視的一科,再說,若硬要將通識科繼續披金裝上陣,能挽回劣勢嗎?倒是經改動的「通識科」,能讓師生有空間、有時間做出教學互動,能夠對「兩制」磐石的「一國」加深認識與了解,更為重要,國法(包括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國情、國學的基本掌握,完全是香港學校教育應有之義,畢竟,中國是當今世界的第二大經濟體,一舉一動都會影響世界的政治格局,是十分重要的和平與建設力量,怎能在學校教育上眼不看、耳不聞、腦筋不動、不思考又不學習?更重要而無可取代的,這是我們的祖國。從情、理、法、義的教育角度看,世界上會真心真意為香港的未來發展設想的、血濃於水同宗同族同源毫不計較地給予支持的,唯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


過去十年,連筆者所屬的民間教育團體,對通識科愈行愈亂的狀態深表憂慮,亦屢有建言,但自詡教育專業,卻事事反對的教師工會,總認為教育事務都是愈亂愈好,儘管一而再、再而三出現任教通識科的教師公開散播仇恨與暴力,都未見一言半語的譴責,只依例說現今通識科的教育並無問題,問題只在於政府!但從教育專業看,事實勝於狡辯。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2月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