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國際輿論戰 抗衡西方雙重標準
重視國際輿論戰 抗衡西方雙重標準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引用了中國青年畫家烏合麒麟的諷刺漫畫,其漫畫諷刺的是有新聞報道揭露澳洲特種兵殺害39 位阿富汗平民,其目的只是為了「讓新兵練習」,受害者最小只有14 歲,就慘被匕首割喉、拋屍荒野。但澳洲總理莫里森看了這幅漫畫以後,居然惱羞成怒,指這畫是偽造的,更說「中國應因此感到羞愧」,反倒要求中國為此事而道歉!


首先,這幅畫作本來就不是照片,只是創作,又何來真偽之說?不是應該有說好的創作自由嗎?何況澳洲軍人屠殺阿富汗平民是真實存在的事實。再者,退一萬步而言,這幅作品的確有其「不真確性」,因為畫裏只見澳洲士兵屠殺一位少年,而事實上應該是有兩位少年被割喉屠殺。對於這件事情,筆者認為創作者理應如實地畫上兩人以表其真確性。


西方國家的邏輯就是這麼奇葩,它所做的壞事,即使整個報告的發放是源自於澳洲國防軍自己牽頭做的關於阿富汗調查報告,其真確性毫無疑問。而且報告刊登引來國際輿論廣泛譴責之後,澳洲軍方也認罪了,由國防軍司令安格斯坎貝爾就報告中所稱的行為真誠而無保留地向阿富汗人民道歉之後,外人尤其是與其意識形態不一樣的中國也不能譴責,譴責了你還應該感到羞愧。這究竟是什麼邏輯呢?


在外交部記者會上,更有BBC、路透社等國際媒體的記者不去指責澳洲軍隊的暴行,反而來批判中國去譴責這樣違反國際人權的行為。事實上,自二戰後,國際間就已經為戰爭設立一系列的法律,目的是減少戰爭的殘酷性。1949年世界多國簽訂了四個《日內瓦公約》,對於保護戰爭受難者提供了法理依據,其中第四公約即是《關於戰時保護平民的公約》規定了,平民不得成為攻擊目標,不得在精神和身體上對平民施加壓力,對於婦女兒童要實施特殊保護等諸多條款。澳洲作為早在1953年就簽署公約的國家,現在履行公約了嗎?


這件事情再次說明了國際外交中輿論戰的重要性,我國的外交早已從以前的「韜光養晦」變成「有所作為」。今次澳洲總理莫里森的肆意妄為,加上西方媒體明顯的偏向性,無非是希望轉嫁壓力,將媒體的矛頭轉向中國。對於這些議題的爭奪無疑將是日後我們參與國際事務的常態,只有一點一滴地在這寸步不讓的輿論場上爭取把正確的中國聲音宣之於世,長遠才可以抗衡那些西方無理的雙重標準。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2月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全力支持國家
    • Jimmy Sum
      Jimmy Su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前几天的时候华春莹说过一段话,然后说“希望你们路透社也能做充分报道”,结果路透社果然选择性报道了……:joy: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