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民主新定義
美式民主新定義

美國大選膠着,特朗普自己宣布勝出,卻又入禀法庭要一些州份停點選票。兩個對手固然擁票相當,在台前的舉止以至被翻出的醜聞爛賬,在在讓人對這個民主大國的看法又另有一番景象。


現代「民主」(Democracy)一詞是古希臘語「人民」(Demos)和統治(cracy)的結合,意義就是人民作主管治。怎樣才算是一個民主體制,有幾個基本元素一直受到西方思想家推許,包括公平公正的選舉、人民擁有自由和人權的保障,以及人人在法律面前得到平等看待的機會等。美國這次大選為這幾個元素重新下定義。


美國總統向來都不是由一人一票直接選出,而是選民先選出選舉人,再由選舉人投票選出總統。一人一票似乎是公認公平的選舉制度,但什麼票才算是「一票」,似乎可以各說各話。特朗普講得清楚,經郵遞投寄的選票有可能出現舞弊的情況,他不會承認,也就是說,可能不利於他的選票應該作廢,對手若有爭拗便拿上聯邦法院定奪,可聯邦最高法院內9名大法官中,有6人的立場都偏向保守派。


公平公正的選舉必須不受外力影響,但即使在香港這個小地方,居然也可以有傳媒僱員聘請虛擬作家,在網絡撰文抹黑美國總統候選人,干預選舉,不多不少反映出美國大選的脆弱。


自由和人權是民主體制的基石,一般民主國家仰賴法律去維護。美國保護選民的自由和人權卻十分另類,有政黨支持者自組民兵團,拿着重型槍械守在票站外,說要保護選民投票。倒想知道,當對手的支持者拿着選票走過這槍陣,心裏感到加倍安全或是加倍威脅?即使沒那麼「民主」的香港,選舉時票站外好些地方早劃為禁區,不准候選人和選民進入逗留,選民的選舉權利和自由才真的受到保障。


美國大選前早已流言四播,說特朗普若落敗也不會交出權力,這在任何民主體制都是難以想像的;而任何一方敗選定會動粗,暴亂甚至內戰一觸即發。


於是,人人在家裏儲糧避禍,名店和銀行等都用木板圍封店門防禦,香港的黑暴場面竟然重現在「外部勢力」的國度,不能不信俗世真有果報。


警察局也勸告市民選舉期間留在家中,不要外出,更積極的市民甚至去搶購槍械,長槍短槍給買光。民主大國一夜間增添百萬計蘭保,隨時準備為家園付出第一滴血。人權和自由淪落到這地步,似乎再說什麼已沒有多大意義。


參選資格人人平等只不過是神話故事,翻看歷史,美國歷任總統中大都出自名門望族,非富則貴,屬中產階層的沒找到幾個,其中一位叫林肯,更不要說草根階層了。今屆選舉兩名主要候選人籌集的經費各達3億至4億美元,普羅大眾討個零頭可以活過世,怎有資格蹚這渾水,說公平是開玩笑。


據報道,特朗普團隊組成了上千人的龐大律師團隊,準備一旦敗選便在全國各地興訟,用金元打造鐵嘴銅牙「翻盤」。與這規模的法律軍團對壘,哪裏才是公平競爭的賽場?


企業家漢納(Marcus Alonzo Hanna)曾協助麥金利(William McKinley)連續兩屆當選美國總統,他有一句傳世名言:「有兩樣東西對美國政治至為關鍵:第一是錢,第二還是錢」。


美國「救世主」重訂民主的定義,香港的「民主派」可願意睜開眼看清楚,我們即使依樣畫葫蘆照搬,也不知要搬哪一套。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1月6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2
好正
1
心心眼
1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