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求合作就不會「邊緣化」
主動求合作就不會「邊緣化」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黃麗芳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他在重要講話中談到深圳是大灣區的重要引擎。加上國務院早前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下稱《方案》)。網上隨即流傳香港會被深圳取代、會被「邊緣化」的謬論。


然而,當我們仔細看清楚《方案》中「指導思想」部分的末句: 「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就應該知道大灣區的核心引擎其實是港深合作。大灣區從來都是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個核心城市帶動的城市群,發展的重點是談合作,不是爭排名先後。


習主席說需要「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準。」意即要做好規則及機制的銜接、加強粵港澳合作,香港不單要出謀獻策,要更主動參與,以協作思維才能一齊把大灣區做大做強。


不能害怕別人比自己強


習主席的講話說道「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正正說明經濟特區的建設與實踐不單與世界各國的共同參與密不可分,也意味着需要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的緊密合作去一起建設我們中國的大灣區。


一個城市無論鄰居是誰,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合情合理的事。如果我們把鄰居做好自己,就看成別人要取代自己,這種對立思維,不利相互合作。


相反,我們需要思考深化港深合作,透過河套區、前海蛇口等規則銜接與制度創新,做好港深合作、一同促進大灣區的發展。我們需要的是合作思維。


從來一個城市的發展,着眼點並非是害怕別人比自己強、更不是以打敗別人作為終極目標,而是做好自己,逐點逐處去改善。深圳方案也是以改革改變為主軸,從做好自己制度,提供方便營商、吸引人才的政策與措施,才有利未來的對外對接工作,以及促進更高水平的港深合作,從而一同推動大灣區的進一步發展,打造屬於我們國家的世界級一流灣區。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0月25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