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人心回歸,鞏固一國兩制
港青人心回歸,鞏固一國兩制

本文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


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大會講話時提及香港,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要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習主席一直以來都十分關心香港青年的發展,2017年訪問香港出席慶祝回歸20周年的活動時便在講話中多次談到青少年問題,不僅要求著力加强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而且提出全面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到2018年春節給香港少年警訊回信時便勉勵香港少年「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及至同年底接見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主席再度强調,要爲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决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


主席關心香港青年的發展,除了因爲「少年强、青年强則中國强」外,與2017年違法佔中事件開始,一直演變到去年的大規模暴力浪潮,香港青年成爲一系列社會運動、甚至暴力事件的中堅分子不無關係。對於其成因,社會普遍認爲其中的重要原因是本港青年對國家的認同感薄弱有關,而進一步的原因在於本港國情教育的缺失,故此教育改革之聲不絕於耳。


但筆者認爲,除了我們的教育系統出現問題外,亦與香港自回歸以來對愛國及内地的負面觀感包括「愛國 = 老土」、「内地 = 落後」不無關係。根據警方統計數字,截至去年底因參與違法事件而被捕的人士中,接近八成的年齡介乎14-30歲(亦即90後及00後爲主),他們的父母大多數是60後及70後,在求學時期因爲殖民地的教育制度,導致他們沒有機會接受完整的國情教育,80年代至千禧年代的經濟繁榮及勞動力短缺,也讓這班父母因爲忙於工作而將國情教育,培養國家認同感甚至家庭教育的責任交給學校。在缺乏適合的教導及上述對愛國及内地的負面觀感的影響下,這批90後及00後的青年未能對國家歷史與發展有根本認識,雖然科技發達令資訊更流通,但科技發達亦令反對派更便利透過網絡及社交媒體灌輸「愛國 = 老土」、「内地 = 落後」等各種抹黑渲染的訊息,這班青年朋友們與内地的同齡人有如生活在「平衡時空」,在缺乏對内地人和事的真實接觸下,對國家的認同感薄弱,甚至產生離心力自然不難理解。


雖然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加强香港青年多理解内地,例如民政事務局及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辦及資助的「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舉辦多年,受惠人數逐漸遞增,但部分内地交流團留於「遊學團」的方式,雖然能加深青少年對祖國的了解,但用「遊客」的心態了解内地,未必能引起他們對國家發展的認同及歸屬感。


至於近年來大力推行的「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以及具備特色的「内地專題實習計劃」,筆者認爲方向十分正確,透過同學在内地實習及工作,結識内地朋友,深入了解當地生活文化,但這些實習計劃一般長度介乎四至六星期不等,雖然時間長度上與前文所提及的「遊學團」相對較長,但由於只屬短期工作,參與同學大多未能對内地的工作文化有深入了解,亦礙於時間關係,參加者多數只會結識參與同一實習團的香港學生,未必有機會接觸與認識當地的「同齡人」。筆者曾組織多次内地實習團活動,參加同學反饋意見時多表示實習時間不足,不過礙於實習團只能在暑假期間進行,故此在實習時間的長度方面會有所限制。


筆者認爲,要進一步做到習主席指示「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達到「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的期許,加强香港的國情教育必不可少,筆者早前參與倡議成立的港澳青少年憲法基本法深圳研修基地,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於今年7月中正式成立,為香港的青年朋友們學習憲法與基本法的提供理想場地。


除此以外,筆者認爲特區政府亦需要為香港青少年到到內地提供便利,更重要的是協助他們在内地交朋結友,建立朋友圈,透過互通訊息進一步增加他們對國家的認識,正如筆者在11年前跨過深圳河在深圳創業,這些年來結識的内地朋友,成爲筆者不斷認識祖國的最佳響導。


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可向内地的港資企業提供資助,爲應屆畢業生提供最少一年期的就業津貼,吸引這些企業招聘本港畢業生在工作。教育局亦應建立中央資訊平台,集合國内高等院校的課程資訊,並對部分與香港未來發展息息相關的專業課程提供學費資助,讓香港青年在内地畢業後除選擇在當地發展外,亦可選擇回港發展事業。


此外,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特區政府亦應在灣區内每個城市設立辦事處,並邀請本港青年組織或專業團體利用辦事處開設辦公點,服務更多在大灣區學習、就業、生活的香港青年,以及利用特區政府的官方層面為這些青年組織或專業團體穿針引綫,與當地相關機構進行對接,多舉辦聯誼活動,協助這些香港青年在當地建立朋友圈,更快融入當地生活。


以上的各項建議,除希望協助香港青年朋友們從現實生活中體會内地的先進發展,改變「内地 = 落後」的觀念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在内地為個人事業奮鬥的過程中,認識國家與個人發展的關係,從而擺脫「愛國 = 老土」的枷鎖,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最後,筆者認爲對國家認同感與情懷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參加一個數天的交流團或爲期數星期的實習計劃便可以建立起來,實在需要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啓發和引導香港的青年朋友們逐步走上「有國才有家」,國家好個人才會有前途,人生才會有意義的方向。這樣既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融合,亦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港青人心回歸,鞏固一國兩制」,筆者於此與各位熱愛祖國、熱愛香港的朋友們共勉。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