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 讓教育回歸專業
撥亂反正 讓教育回歸專業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丘健和

 

一名九龍塘宣道小學的教師,被教育局以「專業失德」為由,取消其教師註冊資格,原因是其設計的教案、教材內容有計劃地宣揚「港獨」信息。這是自「修例風波」以來,首次有教師因「專業失德」為由而被局方「釘牌」,雖然是「遲來的正義」,但此舉正好是撥亂反正,讓教育回歸專業的重要一步。

 

根據教育局公布的資料,涉事教師在85分鐘的教學中,詳細介紹已被取締的「港獨」政黨香港民族黨的黨綱,也討論台獨、藏獨等分離主義的議題,更要求學生舉手是否表態是否支持「港獨」。至於網上流傳的相關工作紙,題目要求學生根據影片《鏗鏘集——不能逾越的紅線》的內容作答,觀乎學生的答案,不難發現內容全是一面倒關於內地的負面訊息;更錯誤引述社團條例,指出學生在體育科、旅行分組等可能是非法社團,同時批評特區政府「運用社團條例施加黨禁」,可見涉事教師製作的工作紙不僅內容偏頗,更與事實不符。

 

課程的主題表面上是討論言論自由,然而卻變質成討論「港獨」,顯然是將教師個人的極端政見灌輸予學生身上。「傳道、授業、解惑」是教師的天職,要傳的當然是正道、要授的是正業、要解的是正知,從而讓學生建立正確的「三觀」,涉事教師此舉無疑與其專業操守背道而馳。

 

事件隨即引起反對派議員及教協的反響,不僅公然護短,更批評政府打壓教育專業及言論自由。必須指出,雖然《基本法》規定香港居民享有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並不是完全沒有限制,例如誹謗、造謠、鼓吹仇恨、宣揚顛覆政權等,皆不屬於言論自由的保障範疇。涉事教師作出專業失德的行為,言論自由難以成為其抗辯的理由。有教師憂慮會否誤觸紅線,其實是給自己找藉口,作為教師應當明辨是非,並且以身作則教導學生,否則就不應該為人師表。

 

至於校園是否不允許談「港獨」?根據《港區國安法》規定,學校應進行國家安全教育,故此並非不允許在課堂提及「港獨」,相反校方必須正本清源地指出,組織、參與、鼓吹、教唆他人支持「港獨」等行為會觸犯《港區國安法》,教導學生不應以身試法,就如同向他們指出毒品的禍害一樣。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自從2014年非法佔中以來,部分教師在課堂上背棄教學專業,將個人政見凌駕在教育之上,更鼓吹「違法達義」、「公民抗命」、「自決港獨」等歪論,甚至與學生一起參與違法集會。過去一年來的黑暴肆虐,超過四千名學生及過百名中小學教師被捕;加上最近香港教育界發生連串問題,先有中學開學禮時默許學生公然侮辱國歌,後有小學常識科教師涉嫌竄改鴉片戰爭歷史,再有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問及日本侵華利多於弊題目,以及通識教科書送審後刪除公民抗命章節等。凡此種種問題,暴露出香港教育積弊叢生,已經到了必須變革的時候了。

 

新冠肺炎即使再頑固,但終將得以控制;然而失德教師「一傳十、十傳百」地荼毒下一代,對社會的禍害更甚於新冠肺炎。香港的教育要重新出發,關鍵在於教育局能否拿出決心,敢於整頓教育亂象,除了要主動調查及處分失德教師之外,更須在課程設計及教材上加強監管,並要做好「去殖民化」,克服對西方價值觀的盲目迷信,重建國家民族意識,這也是促進人心回歸必不可少的一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