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面旗的兩種下場
兩面旗的兩種下場

這天早上,有市民發現,在沙田及大圍港鐵站外的欄杆,掛了多幅大橫額,橫額的五分三畫面是被稱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台灣旗,另外三分二是兩行大字:「慶祝雙十國慶,中華民國萬歲」。


這種旗幟,不聞久矣,從前英殖年代,十一掛完五星紅旗後,雙十就會懸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旗幟飄揚地就是誰的地盤,那些年,最多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是調景嶺。


九七回歸後,五星紅旗正式豎立在香港這個地盤,政府建築物、學校、警署……方圓一千一百平方公里,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都有豎立國旗的地方。


在屬於中國的土地上,即使是一國兩制,但有些國家共識,絕對是不容置疑的,譬如: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譬如:世上只有一個中國。


所以,當那面寫著「慶祝雙十國慶」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大刺刺掛在幾個港鐵站外,明顯就是要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明顯就是要為分裂國家的底線測試水溫。


然而,掛了大半天,旗幟絲毫無損,就像過去一年滿街滿巷的黑暴連儂牆,無人敢碰。


記得食環署長劉利群和食衛局長陳肇始曾公開說過,連儂牆因涉及政治,所以食環署不會清潔、清洗、拆除及處理,結果,全港市面從此變得污穢不堪。天橋、隧道、牆壁、路躉、玻璃窗、甚至天花板,都滿佈連儂牆留下的廢紙跡和噴墨跡,東方之珠被蓋上醜陋的黑豬,一向以市容整潔為傲的香港,彷彿倒退回五、六十年代的骯髒時代。


市容的污穢尚可清洗,精神的洗腦卻難以清除。這一年的連儂牆就是最好的黑暴文宣、起底機器,直至國安法強勢登陸,此風才稍稍止息。


沒想到,有人竟藉雙十來臨,再次測試國安法底線,而首先試出來的,就是公務員的忠誠與責任。


面對這種擺明車馬分裂國家的橫額,食環署繼續龜縮,動都不敢動,反而一星期前的國慶,有市民在9月30日晚連夜自發在各區掛上五星紅旗,食環署人員竟在十一國慶放假日的當天早上,一天光就把市民懸掛的國旗全部拆掉,還特別大鑼大鼓找輛吊車爬高來拆,拆得一支不剩。可憐那幾百枝五星紅旗,連一個國慶日都捱不過。


兩面旗的兩種下場,是政治問題?還是人心出問題?大家心中有數。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0年10月8日


原圖:文匯報、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8
好正
3
心心眼
9
好好笑
23
令人傷心
92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清除為官避事高手食環署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