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炒派有無可能 做忠誠反對派?
攬炒派有無可能 做忠誠反對派?

只要看看攬炒派早前對於中央協助特區政府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種種荒腔走板言行、種種惡意抹黑,就知道他們確實病得不輕。攬炒派確實是相當可惡,刻意扭曲中央的善意,阻礙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甚至將疫情蔓延諉過於特區政府。在香港現時的政治環境下,攬炒派有敢於改轅易轍成為「忠誠反對派」的遠見嗎?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早前表示: 「這裏我想特別強調一點,制定香港國安法絕對不是把香港的反對派陣營或者『泛民主派』陣營作為一個假想敵,不是這個意思。制定這部法律就是要聚焦打擊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而不是整個反對派陣營。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政治上也是多元的,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已經體現了中央的政治包容,你還是可以長期存在,還是可以有不同的政見,包括反對政府的主張。小平同志當年講過,香港回歸之後還是可以罵共產黨,但是不能夠把它變成行動,變成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這也就是說, 『一國』有底線, 『兩制』有邊界。資本主義社會也有資本主義社會的政治遊戲規則,也有底線。所以大家都要遵守規則,都不能突破底線。從這點來說,我覺得香港的反對派陣營也應該好好地做一番反思,並且做適當的調整。」


須改轅易轍維護憲制秩序


筆者認為這段話蘊含四個信息:


第一,釋出善意。國安法是打擊極少數危害國安的犯罪分子,中央沒有把攬炒派看成是鐵板一塊,善意提醒攬炒派不要成為「極少數犯罪分子」。第二,體現包容。「一國兩制」體現包容,包容香港在政治上的不同聲音和政見,但包容並不等於無尺度的容忍,要明白「一國」有底線, 「兩制」有邊界。第三,強調規則。想參與政治就要遵守政治遊戲規則和不能突破底線。第四,忠告調整。「我覺得香港的反對派陣營也應該好好地做一番反思,並且做適當的調整。」既是大白話也是高明話,即中央知道攬炒派的底細,現在給機會你們調整,同時也看得出你們的調整只會是「適當的調整」。說白了,就是中央在聽其言、觀其行,看攬炒派如何「適當的調整」。


這也就是筆者最近一直提出攬炒派應轉型成為「忠誠反對派」的因由。筆者真誠希望看到攬炒派放棄反中亂港的方針,作出「適當的調整」,最終成為「忠誠反對派」為建設香港出一分力。


當然,這個願景在短期內實現的確是相當困難。筆者期望香港的有識之士和有志之士不要更不能因為怕「難」而卻步,因為怕「難」而望「天」打卦,等「天」施手打救,希望在某一日睡醒就看到人心回歸。因此,筆者說: 「意識形態認同」和「遊戲規則確認」既是目標,也是過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0月7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