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美國總統選舉辯論觀賞指引
首場美國總統選舉辯論觀賞指引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美國總統選舉埋身肉搏階段,由本星期全球矚目的第一場特朗普vs拜登辯論正式開始。整場辯論足本90分鐘,分6節,每節15分鐘並聚焦一個題目:(1)參選人政績及過去表現;(2)最高法院;(3)疫情;(4)種族衝突及城市騷亂;(5)選舉誠信與公正性;(6)經濟。


儘管今次安排了3場總統選舉辯論(另加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於10月7日舉行),然而眾所周知,首場對決總是最多人收看,故亦是最關鍵的一戰。4年前希拉莉跟特朗普的第一場辯論,有破紀錄約8400萬人收看,且看這次「特拜決」會否再創歷史。


對特朗普而言,由於疫情持續兼有可能進一步惡化,所以他的主要目標是令拜登失分,務求對手在鏡頭面前出現一兩個尷尬場面,從而在未來一個月就拜登的醜態與失言窮追猛打。廿年前小布殊對戈爾的辯論,原先戈爾有明顯優勢,卻因為他每次在對手發言時也會反眼和嘆氣,令選民覺得他傲慢和沒耐性,間接強化了小布殊的親民形象,成為當年選戰的一大轉捩點。


不過,特朗普的策略要成功也非易事,因為他早已經把拜登貶得極低,既指控對手要靠吃藥來維持表現,更訕笑拜登「不知道自己仍然在生」(doesn't know he's alive)。因此反過來看,拜登會較易做好期望管理──有說法甚至指他只要順利讀完每句句子,便足以令支持者「收貨」。


相對而言,向來予人伶牙俐齒的特朗普,譁眾取寵可謂例牌,故要透過辯論加分也有困難,一般相信他只能維繫原先的支持者。參考2012年的總統選舉辯論,能言善道的奧巴馬雖被看高兩線,卻因為對手羅姆尼在辯論時一洗過去保守的形象,令尋求連任的總統因而大量失分。當然,特朗普的招數往往出人意表也極具娛樂性,所以有評論猜測他可能會不斷說謊來散播恐懼,然後在首場辯論過後,利用總統身份再出鏡澄清和修正自己的言論。


辯論技巧以外,內容訊息方面,估計特朗普會繼續借民主黨提出的政策,描繪拜登是「激進左翼的扯線木偶」。可是拜登要回應這個指控也有相當掣肘,原因是他目前在較年長、女性及中產等選民群組的支持度,仍然相對高而穩定,但根據上星期的民意調查,拜登在非洲裔年輕選民當中,縱是民主黨支持者亦普遍對他極失望以至不滿,而最近來自華爾街各大行的大筆捐款,亦為此火上加油。假如他要在首場辯論中挽回年輕人的心,以增加自己勝算,拜登便需要某程度上支持部分較激進的政策,而這樣卻正中對手下懷。


至於拜登之主要訊息,來來去去也離不開這次選舉於本質上,是對現屆政府的一次「間接公投」。現時主打的競選口號「為國家的靈魂而戰」(Battle for the Soul of the Nation),當中soul一詞既針對非裔選民,亦想打動選民的內心,頗有當年列根在辯論總結時望着鏡頭問:「你是否活得比起你4年前更好?」的味道。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地方,是拜登團隊近來經常戴着黑色口罩出席公開場合與拍照。黑口罩的悼念及抗爭意味,相信香港人特別有深刻感受。拜登在辯論開始前,會不會戴黑口罩跟特朗普握手,甚至以疫情為由拒絕握手?雖然可能性極低,但拜登若然這樣冷待特朗普,便有可能已為整場總統辯論帶來最大亮點。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9月2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7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