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及教科文組織
聯合國大會及教科文組織

二十世紀,世界動盪不安,戰爭陸續,權力與資源的爭奪是主旋律,科技用於強權的武噐之上,八國的軍隊聯群結隊攻入北京,揭開侵略戰爭的第一幕。通過輕啟戰爭,獲取土地、金錢、民族傲慢、高人一等的尊榮。當愈戰愈有的時候,當中散發的引誘,人性沒法擋,野狼聯群結隊,蛻變成列強的侵略文化,再美化成為殖民救世文化。當列強侵略行為內化,成為國際外交的典範而不自知,「鐵和血」是保身最有效的靈藥,於是,軍國主義、殖民主義、重商主義混在漿缸裏,乘時迸發。這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底因,戰勝國強力壓制對手,鐵血再加民粹自由自決,合流之下,乃有更慘酷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


一九四五年十月,聯合國成立,憲章序言:「我聯合國人民同茲決心,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重申基本人權,人格尊嚴與價值,以及男女與大小各國平等權利之信念,創造適當環境,俾克維持正義,尊重由條約與國際法其他淵源而起之義務,久而弗懈,促成大自由中之社會進步及較善之民生……」聯合國鑽禧之年,正值美國向中國全方位壓逼,全球「身分政治」民粹當頭的今天,重溫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憲章序言,顯然十分重要。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如何合力「促成大自由中之社會進步及較善之民生」,也是現今世界各國從政掌權的,掌握人民生活命脈的群體;從事新一代靈魂工師的眾多教育工作者,更須將憲章序言,放在心頭,劍及履及。對任何時戰爭必要毫無妥協地拒絕,對何謂大自由,怎樣才有社會進步及較善的民生,一定要有和平的前設,精準的解釋。


繼聯合國成立大會後,四十四個國家於倫敦召開會議成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讓人類智慧與道德結合,從而防止爆發新的世界戰爭。從教育現場看,UNESCO於世界教科文領域貢獻甚大,單是要着力保護全世界逾千處世界遺產,經已是工程浩大,二○一五年的《仁川宣言》,就為世界教育定下「2030行動框架」,指導着世界教育持續發展的目標與方向。


不知道,香港學校的各學科教學,能觸及聯合國資料,並用作教材的,究有多少?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9月2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