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保證
有保證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安全、品質、效率、環保是建造業持續發展的四大支柱。建造業議會在過去幾年,花了很大的力氣推動創新技術、電子數碼化、建立「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碳評估工具及改善營商環境等等,全部都是為了提升行業的整體表現。建造業是一個影響公衆安全的敏感行業,適當的監管是重要的。


建造業議會在去年成立了一個「建築施工督導專責小組」,檢視現行香港建造業對主要結構工程的施工督導及質量控制的制度,並提出改善建議。「專責小組」剛剛發表了《香港建造業建築施工質量督導檢討報告》,指出整體來說,香港建造業的監察制度健全,亦認同建造業議會過去幾年,多項工作有效提升工程質素,當中包括:


分包商的施工與管理水平對建造業質素有直接的影響。「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RSTCS)可以提升分包商的專業水平,應該予以深化和堅決執行。


「現場施工」是大部分建造業問題的根源。「組裝合成」建築法 (MiC)、「裝配式設計」(DfMA)等「場外建造」,有助提升各項工程表現,應該更廣泛地被應用。


鼓勵擴大應用「新工程合約」(NEC)及其他協作模式的合約條款,讓工程團隊可以專注處理技術性問題,不用耗時於解決合約爭議。


數碼化和電子技術可以提高建造業在設計、工程監督、施工和文件管理的效率,應該予以推動。


就着強化工程監督表現,「專責小組」也提出了三項建議,非常值得業界思考:


總承建商之間的商業競爭激烈,導致個別承建商監督人手不足,建議研究在合約中,加入以質量主導的領先關鍵績效指標付款方式,鼓勵承建商投放資源,提升管理質素。


現時業主方派駐地盤的專業監督團隊,往往需要花不少時間於設計改動、行政工作等與工程質量沒有直接關係的工作,應該予以理順,避免因此失彼。


工地監督人員的工作對工程表現非常重要,可以研究設立適當的資歷認證制度,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


「專責小組」主席關景輝工程師表示,建議是歸納業界在多回諮詢所發表的意見,希望可以早日落實,令香港建造業更臻完善。


原文: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95.html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