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慧城市強勢持續
香港智慧城市強勢持續

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社會動盪和新冠肺炎疫情,店舖結業、失業率上升,社會瀰漫一片悲觀情緒。可是,從最新的國際排名和獎項來看,外界不單不認為香港已經沉淪,表現反而比以往更進步,因此我不禁感到欣慰。


首先,7月公布年度的西班牙IESE商學院「全球城市運轉指數2020」(ICIM),涵蓋全球80個國家174個城市的智慧城市表現,評比的更有四成半是各國首都。結果如下:


‧ 香港持續進步,由2017年的全球27位,升至最新的第10位,是亞太區第三,僅次於日本東京和新加坡;


‧ 在「科技」一項香港全球稱冠。這個指標包括基建方面,如固網和寬頻網絡覆蓋、網速、WiFi熱點多寡;也包括個人應用,即手機和電腦的使用、網上理財、社交媒體的普及等;


‧ 在「國際連繫」方面,香港也穩佔全球第四位。這是指吸引外來遊客、外資和在外國的形象。量度的標準包括機場旅客、舉辦國際性會議、酒店和餐飲的數目,以及旅遊景點的國際評級等;


‧ 「人力資源」排名,香港也強勁,是全球第13。量度準則包括接受過中學或大專教育的人口比例、人均教育及課外活動開支、來接受高等教育外國學生數量、全球排500位以內的大學數目等。


‧ 其他在經濟、環境、管治、城市規劃方面也在全球35位或以上,成績驕人。不過,在「社會凝聚力」一項,香港排名111位,觀乎過去一年來的情況,這個名次實屬意料之內,但看到時還是嚇了一跳。


IESE智慧城市排名之外,瑞士的國際管理發展學院《202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雖然較之前一年下跌,但仍穩佔全球63個經濟體的第五,亞太區第二位。無獨有偶,顧問公司戴德梁行在八月底盤點2020年以來亞太區數據中心交投量時,指香港是區內最具吸引力選址第四位,僅次於新加坡、東京和澳洲的悉尼。


以上不同組織都對香港投信心一票。事實上,香港由製造業主導的亞洲四小龍蛻變成國際金融中心,基建、教育、制度、稅率等都是強勁優勢,所以我們不宜妄自菲薄。


不過,要保持強勢,尤其吸引人才和促進經濟發展,我們必須慎思未來路向。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9月1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9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