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炒派」只求立場不講真相
「攬炒派」只求立場不講真相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陳志豪


是非的辯論必須建基於事實與真相,倘若人人也只求立場,不講真相,建設性的溝通與對話永遠不可能發生,而偏見與仇恨亦只會一直延續下去。


以少女陳彥霖的死亡事件為例,筆者不否認事件表面上看有一定的疑點,但「攬炒派」支持者又憑什麼斷定事件與警方有關?即使陳彥霖有1%的可能性是被謀殺,「攬炒派」支持者又憑什麼斷定行兇者是警方?「攬炒派」認為陳彥霖「自殺」的定論有可疑,甚至曾經一度懷疑公開露面及上庭作供的陳彥霖母親是「假老母」,認為聲稱曾接載陳彥霖的的士司機是假司機,但認為她是被警方殺害,並且確信事件與修例風波有關,當中存在的疑點豈非更大?為何「攬炒派」支持者對於一切針對警方的指控卻又照單全收,一點懷疑精神也沒有呢?這豈非「只求立場,不講真相」的最佳例子?


事實上,筆者本人也是「8.31謠言」的受害者之一。去年9月中,將軍澳海濱發現了一具浮屍,死者是高秀蘭女士。浮屍被發現後不久,網絡討論區便出現了多則指稱高秀蘭是「8.31死難者」的發帖。然而,事實上,高秀蘭女士及其丈夫剛巧居住在本人服務的將軍澳社區,高秀蘭女士失蹤後,其丈夫亦曾經聯繫筆者幫忙尋人,筆者亦協助翻查了附近屋苑的視像鏡頭,證實高秀蘭女士是在9月初離家失蹤的,完全與所謂的「8.31事件」無關。然而,當筆者公開在網上澄清謠言後,便立刻被Telegram上的活躍起底群組起底,並收到多個滋擾和恐嚇電話,而他們安插予筆者的其中一項罪狀,便是「在高秀蘭事件中造假」。勇於澄清真相的人反被指造假,實在何其荒誕!


事實上,「攬炒派」造假捏造謠言,又豈止「8.31」?特區政府現正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攬炒派」為求破壞計劃,不斷在網上發表誇張失實的資訊,阻嚇市民參加。而其中一張最誇張的文宣圖,莫過於一張由鼻孔直抵至內耳的棉棒,以此營造出一種「劇痛」的視覺效果。但事實上,有參與政府普測計劃的市民都知道了,檢測人員只會在兩邊鼻腔約1-2厘米深的位置和咽喉黏膜表皮採樣,棉棒遠不至於抵及內耳,採樣過程亦不會產生劇痛。可見「攬炒派」為求散播恐慌,毫無底線的抹黑作風!


說來說去,陳彥霖也好,高秀蘭也好,普檢計劃也好,對「攬炒派」來說,無非也是「消費」和利用的對象,真相並不重要,真相甚至可以被唾棄,最重要是達至政治目的!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9月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