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是生命
生命就是生命

雞蛋裏挑骨頭,多用來形容一些吹毛求疵、無事生非的人。雞蛋裏沒有骨頭,但真要挑,又確實可以挑出讓人相信是骨頭的骨頭。

 

新冠肺炎纏繞香港半年多,叫香港人吃盡苦頭,特區政府天天捱罵,也不好過。早在第二波疫情,很多人已批評病毒檢測不足,數目太小,袁國勇教授指出政府每日起碼要做7500個樣本,才足以應付疫情。看看鄰近地區便明白道理,人口不足香港十分一的澳門,每日做檢測1.1萬個,抗疫成績令人羨慕;新加坡每日也做到2萬個。

 

中央看不過眼,出錢出力,應港府邀請派整隊富經驗醫護人員到來幫手,卻換來不少冷嘲熱諷。惡意攻擊不是來自販夫走卒,而是來自一些受過高深教育的醫療專業人員、律師和政客。看着專業尊嚴被政見立場一點一滴侵蝕,叫人為香港的未來嘆息。

 

面對任何疫情,常識和邏輯告訴我們,首先要做的是找出病人,但有病徵的容易找,沒病徵的便得靠大規模檢測。

 

政府宣布市民自願參加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刻意反對者劈頭便喊,不能將市民的資料「送中」,中央有了港人的DNA便可以知道個人的身份特徵等等。23年了,來去還是那招,靠嚇。倒想知道,有哪個國家有能力輕易將幾百萬名DNA樣本分析做基因圖譜,去問問製造恐慌的那些人好了,他們是專家,應該知道。政府還是聰明的,將取樣和測檢分開做,不跟謠言販子糾纏下去,否則計劃只會泡湯。

 

有傳染病專家和政府醫生說不支持普檢計劃,因為計劃不能達到預期效果,有可能走漏帶病毒的人。不明白從事科學研究和工作的人怎麼說出這樣不科學的話,做不到百分百,所以不做,這是什麼道理?警察破不了所有案件便可以不去拉賊?醫生救不了所有病人便不醫人?即使檢測找出只一百幾十個隱性病人,還是可以拯救好些生命。Lives matter,生命就是生命,不能妥協。

 

雞蛋裏的骨頭愈挑愈細小。有人說收集樣本的地方根本就是播毒中心,因為採樣人員訓練不足,防護裝備穿戴不妥會漏毒,市民張口會播毒,多人聚集會感染等等,有些是常人也想到的,也有些是難以想像的。

 

技術問題好處理,裝備真的不夠,國家多的是,特區不用擔心。5000名普檢志願工作人員全受過訓練,由註冊醫生和護士領隊監察,醫護學生則負責採樣。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梁杏媚表示,在4年制的基本課程裏,第二年已開始教授學生取樣等相關知識,掌握防感染措施。

 

日常冤屈政府沒甚大不了,當官的也捱慣罵,但人命關天,杏林春暖的大國手,可不可以本着良知放普檢一馬,多點鼓勵大眾為香港的健康盡點力?

 

近日社會好像找回一點感覺,重複年多前的樣子,地鐵、交通燈和建築物都修妥,四周噴漆口號覆蓋好,「連儂牆」開始清理,要說話的人也不需太多顧忌,香港好像還是香港。

 

只物是人非,再失去良知和理性,香港便不是舊時模樣。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8月28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嬲爆
7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