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延任機會 助港走出困局
珍惜延任機會 助港走出困局

全國人大常委會應特區政府的要求,迅速就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出現的「真空期」問題一錘定音。有關安排合憲合法、合情合理,適時應對香港目前的特殊情況及需要,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完成跟進工作,確保香港社會穩定及正常運作。

 

香港疫情嚴峻,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抗疫救人為先,保障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符合香港整體權益。對於立法會押後選舉而衍生的「真空期」,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憲法和基本法為依據,廣泛徵詢、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在「一國兩制」框架及原則下,為特區政府施政、立法會正常運作提供堅實的憲制依據和法治保障,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及支持。

 

按照人大決定,立法會議員全部獲延任,包括四名被選舉主任DQ的都「有得留低」,展示中央的包容大度,中央期望不同政治光譜的立法會議員放下歧見,以市民福祉為依歸,與特區政府衷誠合作,完成本屆立法會大量積壓的工作,為香港再出發謀出路。

 

香港受反修例風波、新冠疫情雙重打擊,經濟不振,百業蕭條,市民飯碗朝不保夕,立法會理應盡早開工,為民服務。

 

根據《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9條,「行政長官必須於每一公曆年最少召開一個立法會的一般會期」、「行政長官必須在憲報公布立法會的一般會期開始及結束的日期」,行政長官有權決定立法會會期。期望特區政府因時制宜,推動立法會盡早恢復運作,加快審批、通過更多惠民紓困措施,行政及立法機構通力合作,早日有效控制疫情,重建經濟,改善民生。

 

利用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空檔,本港應把握機會,完善選舉安排。我建議,特區政府應研究推動選舉電子化;加快研究海內外香港選民進行境外投票的可行性;為長者安排投票關愛隊;在投票站安裝閉路電視等,保障所有選民的投票權,提升選民對本港選舉的信任度。

 

更希望反對派議員珍惜延任機會,以大局為重,盡責履職,同心抗疫,切勿將政治利益凌駕市民生命、香港前途之上,讓香港走出困局,再創繁榮。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8月1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3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