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全民檢測之死結
破解全民檢測之死結

新冠肺炎肆虐,港府防疫措施捉襟見肘,禁堂食令朝令夕改。鍾南山一語道破:「香港主要問題不在於醫療,而是公共衛生防控,當局盡快展開全民核酸篩查。」

 

港府對於能截斷傳播鏈的全民檢測,遲疑不拍板,因為有多重死結,第一是來自醫療界的阻力。香港醫學會堅拒內地醫護支援香港,反建議港府向每人發三千港元醫療券。以香港七百五十萬人口計,相當於二百二十五億公帑流入私人醫務巿場。但不少私院其實不想新冠肺炎患者入院治療,因為一個感染者足以令全院恐慌,個別私家醫生缺乏軟硬件診治新冠病人,此路不通。

 

第二重阻力來自公營架構,醫療系統已瀕臨爆煲,再加上全民檢測找出的隱形感染者,豈不是加速崩潰?但不作全民檢測,任由隱形感染者在社區把病毒蔓延,是消極做法。

 

鍾南山說,「內地官方應從檢測試劑及人力方面」支援香港,包括增加檢測材料、檢測人員、強化簡易醫院建設,即多建方艙醫院,以隔離及診治因檢測而找出的感染者。這正是破解醫護人手不足的死結。

 

鍾南山鼓吹免費的核酸檢測。而香港可採用混合樣本,加快檢測速度及減低檢測成本。舉例說,是以十人一組檢測,當找到陽性個案才檢查原來的十個人,找出感染者。據專家說,大約三至四星期可為全港七百多萬人做檢測,費用大概十億元左右。

 

最後亦最難解的死結是政治,反對派必以侵犯私隱大做文章。有《國安法》這道霹靂劍,反對派搞不出花樣,港府必須狠下決心,救香港人於疫海。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7月3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嬲爆
7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