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沒有問的問題
記者沒有問的問題

好多人覺得記者的天職是問,這當然沒錯;但當大家都在提一樣的問題,那好記者跟一般記者的分別是甚麼?就未必人人懂得看。

一個好記者除了懂問,更要懂追問,想好的答案騙得了人,沒想過的答案才會露底。所以,記者的問,是典型新聞報道,讓大眾明白事件的來龍去脈;但記者懂追問,就是深入報道,為大眾釋疑、解惑、思考,這種才是高手。

最近看新聞,愈看愈糊塗,拿著咪高峰的記者只懂問,不會追問、反問,結果看完新聞後留下更多疑問,讓一般大眾如我,陷入百思不得其解的境地。故特借此角落,向記者列舉一些狐疑,下次有機會,勞煩幫忙追問:

Q1:三子哭訴警方暴力對待手無寸鐵市民……

請問:閣下手無寸鐵的定義是甚麼?因為我們看到很多磚頭、鐵釘、大竹、盾牌……

Q2:三子、議員、雙學都說前線警員已失控…

請問:你們又是否覺得雨傘運動已失控、部分參與者的衝擊挑釁也是失控?

Q3:戴耀廷教授常說愛與和平……

請問:兩個月來,你看到愛?看到和平?在哪裏?

Q4:雙學說抗爭未完,不願撤離……

請問:你們怎麼看最近的民意調查?有超過八成市民希望你們退場的民調?你們是否認同那些民意?如果是,為甚麼不順從民意?如果不是,那怎樣的調查才是你們信奉的民意?

Q5:學聯梁麗幗說,暴力是有灰色地帶……

請問:誰為暴力定下灰色地帶?甚麼才是灰色地帶的暴力?

Q6:衝擊者蒙著口罩聲討警方……

請問:現在沒有催淚煙、胡椒噴霧了,為甚麼你不脫下口罩眼罩,讓觀眾看看你的英雄模樣?

疑問太多,未能盡錄,只希望拋磚引玉,讓記者反思,下次採訪,請別忘了追問。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4年12月4日

圖片來源: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