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這裡不是讓你添光環的地方
【獨家文章】這裡不是讓你添光環的地方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篇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先生的講話,我覺得,這是署長給香港人,尤其香港年輕人的一封深情家書。

 

署長在懲教署工作30年了,他看到的是真實的監獄人生,坐監的生活,真的如楊岳橋議員所言「令人生更精彩」嗎?且聽署長娓娓道來……

 

「監獄不是一個樂園,亦非鍛煉場所,更不是一個令生命添上色彩的地方,當然也不會為你頭上增添光環。

 

「我在懲教署工作30年,從未見過一個人會以坐監為人生目標。因為監獄環境非常艱苦,辛苦到你無法想像,任何一個正常人,就算你意志幾堅定,一旦被我們鎖上手銬,押上囚車,聽到鐵門砰一聲然後上鎖的一剎那,那種痛苦,難以形容,好多人甚至會崩潰。

 

「我過往有不少時間管理青少年在囚人士,看到青少年往往是被人利用去犯法,去打家劫舍,去運毒害人,令我非常難過。那些幕後主腦口甜舌滑,稱兄道弟,滿口大仁大義、共患難共富貴,令青少年產生認同感、英雄感。幕後大佬總是誓神劈願說,如果出事,一定會生養死葬。不過,實例證明,永遠只有你去運毒傷人,主腦就在後面玩失蹤。當你出事,沒利用價值了,就再沒有人理你死活,好多過來人進來後才呻笨,但可惜已恨錯難返。

 

「近年,社會出現一個奇怪現象,有些謊言被人不斷重複,講一百次、一千次,說著說著,大家就信有其事。我想重申,犯法就是犯法,你講一億次都是犯法,不會改變的。

 

「現在好多青少年在玩火,過往已有不少案例,一群人聚在一齊犯法,以為可以減低個人責任,不會那麼容易被捕。但我可以斬釘截鐵告訴你,這是錯的!人越多,就越易出事,你一拳,我一腳,然後搞出人命,引發悲劇,再被控謀殺,判囚終身。這些例子,我們屢見不鮮。

 

「也有好多人抱僥倖心態,覺得蒙了面就做什麼都可以。其實,當你膽大了,就會心雄,就會將暴力行為升級。上得山多終遇虎,最終會將自己寶貴的青春斷送在監獄裡,值得嗎?

 

「10年前,曾經入過懲教所的青少年再犯罪率是24.2%,即是100個青少年離開懲教院所,有24個因再犯罪再坐監,而最新數字已下降至9.8%,我們本來好開心有這樣的成果。然而,近年青少年罔顧法紀,令犯罪數字上升,讓我倍感無奈,這種感覺就像一盆冷水照頭淋。話雖如此,我們會繼續堅守理念,改得一個得一個,救得一個得一個,但我最希望的,是大家不要讓我們有機會幫你,真的一個都嫌多。」

 

上星期,胡署長在專門囚禁21歲青少年的壁屋懲教所見記者,說了以上語重心長的一番話,因為近年太多有識之士鼓吹暴力,美化違法行為,但卻淡化了一旦入獄帶來的永久傷害。

 

那天,我也問了在囚的明仔對「坐監令人生更精彩」的說法有何感想?他說:「因為說這種話的人小看了坐牢這回事,他未坐過牢,沒感受到自由有多可貴,更沒想過身邊人,他甚至不知道,坐牢對家庭、對後代的影響有多大。」明仔的話,狠狠給楊岳橋等暴力推動者打了有力的一棍。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唔係呀哇
13
驚訝
13
點算呀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