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拉布」何時了 香港停擺代價大
議會「拉布」何時了 香港停擺代價大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本立法年度工務小組自去年10 月30 日開始,至今年6月24日最後一次會議,共審議了26個議程項目,共需撥款約836億元。而財委會至今只批准了其中的588 億元撥款。本人作為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對於近年議會的拉布現象,感慨良多。

 

「拉布」近年成為議事堂的常態,工務工程項目的審批受到嚴重影響。在2018 至19年度,工務小組通過審議提交的工程建議共1,402億元,但由於拉布加上去年7月1日立法會大樓被嚴重破壞,以至財委會未能加會,所以,財委會未及批款的,超過750 億元。本年度財委會一直追落後,但至今只批准了其中約614億元。

 

工務小組主席須確保委員會會議按相關議事規則行事,既尊重委員發言和審議的權利,又要確保會議有序、有效及公平地進行,但關鍵仍在於委員們是否積極配合。以本年度的最後一次會議為例,原本議程多達13個項目,第一項是繼續討論與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的警務及政府部門設施。在目前政治氣氛之下,難免會被反對派議員無限上綱。無論是負責項目的官員還是工程業界人士都十分擔心,因為排在該議程之後的項目,今屆如果未能處理,到下屆立法會就要推倒重來,再去事務委員會解畫,然後去工務小組、財委會,拖延更長時間。然而,當第一個項目的審議接近尾聲,有泛民議員臨時動議中止待續,尚幸中止遭否決,撥款最終獲通過。隨後,我決定延長會議時間,又接納委員提議,即場諮詢政府代表,並獲同意抽起有爭議性的龍鼓灘項目。結果,會議在最後約15 分鐘,順利通過餘下11 個項目。換言之,當天接近兩個半小時會議,通過了12個議程項目,共涉及198億元,將盡快提交財委會。由此可見,一旦各方願意放下政治分歧,實事求是,這些惠及民生亦無爭議性的工務工程的撥款審議,其實可以不用拖延的。

 

可惜,上述事例可能只是一個「特例」,抽起「具爭議項目」,也是說易行難。2020至21 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的審議,是值得注意的例子。所謂「整體撥款」是整合金額較細而不需財委會獨立審議的工程項目和前期研究,以及為土地徵用準備的資金。該機制自1982 年立法局時期開始設立,沿用至特區政府,一直行之有效。本年度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225 億元,涵蓋10,000多項不同的政府工務工程,有些是一直持續進行,也有1,000 多項新工程。當中何謂「具爭議項目」?各人看法可以大不相同。如要將其中幾千個項目逐一審議,是不可能的任務。工務小組本年度經過三次會議,包括在2月26日抗疫期間議員戴着口罩開會,都未能處理到。在撥款非常緊急的情況下,當局惟有直接交財委會審議。財委會到了3月11日已經是第三次加會審議,仍有議員動議中止該議程的討論,幸好當日最終可以通過撥款,否則,連這些小工程也不能開展。

 

事實上,因為深受近年「拉布」和「攬炒」的影響,建造業失業數字本來已遠比其他行業為高,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更是雪上加霜。本年度3月至5月的本港平均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上升至5.9%和3.5%,而建造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達到10.8%和8.2%!工程建造業界工人及專業人士的生計大受影響,業界部分中小企危在旦夕。

 

面對疫情及種種不利的內外經濟因素衝擊,本港重要的復甦策略之一,是以基建帶動。目前本年度財委會通過的工程項目,合共1,428 億元。上年度及本年度工務小組通過提交財委會的新工程項目,仍然有大約380億元未獲正式批撥。我希望在7月中本屆立法會會期完結之前,財委會能夠盡量通過餘下項目撥款,既可改善民生,亦保障業界生計,有助迅速提振經濟!

 

至於攬炒派揚言要在立法會奪得「35+」過半數議席,然後全面癱瘓政府,不會通過財政預算案、任何政府法案、任何政府撥款申請!香港若因此停擺,代價太大了,無論土地發展、交通運輸、醫療教育、社福等等建設工程全部「攬炒」,受害的就不只是工程業界,而是全港市民!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7月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嬲爆
4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