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監察 自求多福
民間監察 自求多福

本文作者:黃白露

泛民議員早前在立法會發起不合作運動,「三堆一爐」撥款審議多時,仍未進入表決階段。林超英擔心議會議而不決,把香港變成「瘀血社會」。

眾所周知,部份立法會議員採取拉布,希望阻礙政府政策通過,癱瘓政府有效施政。社會如此發展下去,前景堪憂。部份立法會議員為拖而拖,「三堆一爐」遲遲未表決之餘,六十餘政府部門也將無錢支薪。房屋供應是香港的大問題,但解決方法仍未落實。重大改善民生的項目一應被拖延,如醫院重建、改善教育資源的津貼撥款、收入家庭津貼計劃等等,都仍在輪候討論的名單上。社會情況就如病人,奄奄一息的等待醫生處理。

刻意拉布未能表決

當中最感無奈的,是一些真心為社會服務的議員。他們預備討論政策,面對的情況卻是刻意「拉布」﹕多次發言、提出中止辯論、提出大量無經預告的議案,在會議室內叫囂、集體離座等。結果,撥款申請未能表決,寶貴的一天光陰又過去了。一些政府朋友,苦笑若長此下去,公務員會十分空閒,因為已經無事可做。

這些議會歪風影響重大,本應被市民大力關注,但突如其來、情況失控的「佔中」出現,往往搶走了社會關注點。拉布後果嚴重,影響深遠,卻欠缺關注,亦無人可以扭轉這個局面,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公共政策、民生問題變得政治化,市民用珍貴選票選出來的議員,卻用香港市民福祉作為自己的政治籌碼。

讓公眾認清真面目

如果說立法會是監察政府施政的機構,那麼,香港的民間組織應該發起監察立法會議員工作的自救工程,監察他們的工作表現,當中不單止記錄他們出席的次數、甚至應細緻到記錄他們提出的議案、贊成或反對的理由,加以整理並定期予以公布,讓公眾在真假難分的混亂資訊中,認清他們的真面目。

有普選固然是好,但隨着選舉而出現的一些怪現象亦必然會發生。資訊繁多混亂,民間組織應該讓市民找到真正負責任與有服務社會使命感的議員,好使市民能好好運用自己的一票。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轉載自《新報》2014年12月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