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擬而不決將讓市民受更大影響
健康碼擬而不決將讓市民受更大影響

本文作者為新社聯副理事長李世榮

 

近兩個月來,不論香港、澳門,還是廣東省等地,儘管時至今日已經放寬不少場所或經濟活動的限制,但仍然可以持續零本地確診多時,或只有極為零星的本地確診。雖然市民仍然不可對新冠肺炎掉以輕心,不過也可見大有進一步恢復三地必要往來的條件。然而,三地健康碼提出多時,卻仍然只見司長一句「先導計劃將出台」,讓市民大為不滿。

 

世上沒有零風險,平心而論,即使全副武裝出街防範新冠肺炎,但難保人不會遇上車禍、搶劫。難道因此便要禁止車輛在馬路行駛?或是不許出售任何刀具?當新冠肺炎在本地和澳門及廣東省地區的風險降至如此之低、基本受控,只要提醒市民仍然要做足基本防範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以及保持適當距離之後,便大致可保大家周全的話,這實在沒有必要再盲目實施長達14天的隔離。其實三地民眾的往來一直如此密切,政府必要細想的是,如此嚴謹的隔離措施若然繼續,反而會讓不少行業和家庭陷入困境,實在得不償失。

 

不過坊間也有流傳指,健康碼依然擬而不決,最大問題在於擔心現時內地有不少地區有再度爆發疫情的危險,而且也有攬炒派的人士別有用心,不斷煽風點火指健康碼會將港人私隱「出賣」到內地。若然仍未開通的原因是基於前者,筆者認為仍屬情有可原,但反而政府應開誠佈公,向市民詳述考慮的理由、風險和面對的問題為何,也容易得到市民理解和能夠以此為其業務作適當部署;若然是基於後者的話,事實上攬炒派製造恐慌賺取政治本錢是路人皆見之事。我們必須認清,過去一直在三地有業務往來的人,自問又有遇過甚麼風險?感到害怕的人,上次前往內地又是多少年之前?若然如此擔心,這些人大可不要使用健康碼及不要前往內地,又何苦因此而影響急須往來三地,有經營和家庭需要的港人?

 

因此,筆者強烈要求三地互認健康碼必須盡快落地,不要一拖再拖,並增加名額至每日五千,首批也應該覆蓋大灣區的所有城市,讓三地人士的經營和生活可儘快重回正軌。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5
支持
45
好正
4
無意見

評論

  • andy zhang
    andy zha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防疫政策已经失败!居家隔离漏洞太多,比如病毒通过下水管道对所在楼宇人群进
    行传播,隔离人员对家人传播并由其未隔离家人传给他人等。应在疫情之初就实施集中隔离。可惜,港府这帮无能的官员以及那些只会讲大话的专家,根本没有找出有效应对疫情的方法,真是连内地的作业都不会抄,食屎啦!
      • andy zhang
        andy zha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andy zhang 全民检测也没有做,导致根本无法掌握疫情实际情况!仅仅依靠私家医院,肯定是不行的!港府这帮猪脑!
    • Didi Ho
      Didi Ho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並強烈要求今個月推出健康碼讓三地有需要人士互通!!
      • howard.hk2
        howard.hk2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香港政府浪費了數個月的防疫時間,為何過去數月不擴充化驗室和增購設備去增加化驗數量?香港人口七百多萬,已經實施旅遊限制,政府有足夠財力,其實可以向中國購置設備去做全民檢驗,現在防疫工作是事倍功半的狀態,不是急市民所急。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