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衝突的背後原因
中印衝突的背後原因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日前,在中印邊境突然發生流血衝突, 不少人擔心會否繼1962 年後,中印再次發生戰爭?筆者觀察,認為印度之所以選擇在這段時間挑釁我國,更多的是為了轉移國內矛盾。

 

熟悉歷史的人都清楚,任何一個國家發起軍事行動,背後都是政治在推動。如日本侵華戰爭,縱使其大陸政策蓄謀已久,但上世紀二十年代末發生世界經濟危機,引發日本國內矛盾激化。面對嚴重的經濟和政治危機,日本就利用侵略我國來轉移視線,並企圖以戰爭奪取更多的經濟利益,紓緩國內經濟壓力。

 

今次中印邊境的衝突,發生在新冠疫情肆虐之際,很多國家的經濟都面臨停滯甚至倒退的困境,國內存在的矛盾極需要一個「發洩口」,政治、經濟壓力極大,如美國最近發生的「反種族歧視騷亂」一樣,種族歧視問題在美國一直存在,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大環境下,一發難以收拾。

 

印度在新冠疫情中,確診病例超過40萬,已經「晉身」全球首四名。面對嚴重的疫情,印度除了像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樣,將疫情黑鍋甩給中國,更希望透過邊境衝突、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甚或發起戰爭轉移焦點。

 

事實上,印度不是第一次採取這種策略。早前,印度國內改革面對不能解決的問題時,就經常挑起與巴基斯坦或者中國的矛盾。對待這些所謂零星的矛盾,主導權在中國的手上。在地理位置上,中國擁有青藏高原的地利,印度相對處於下風,中國和巴基斯坦關係良好,地緣政治也對我方有利。

 

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在國際局勢混亂的時候,更要恰當運用時機。中印邊境爭端冷卻和中央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用得好不如用得巧。中外領導在處理疫情和政治問題上,高下立見。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6月24日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嬲爆
3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