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非成是的異獸
積非成是的異獸

古希臘神話中,有一頭混種怪獸叫「奇美拉」(Chimera)。牠的頭是獅子、身是羊、尾卻是蛇。牠脾氣非常暴躁,還會噴火,是希臘神話中一種幻想出來的混種神獸。

 

神話裡的神物,通常是有所比喻,譬如中國神話中的麒麟,是代表祥和、仁厚;而西方的「奇美拉」,則代表一切不真實的幻覺。

 

所以,去年十月,西班牙最高法院對九個鼓吹「加泰羅尼亞」獨立的頭領定罪時,就借用「奇美拉」這頭神獸來下判詞:

 

「被告們明知公投建國是不可能的幻想,卻不斷用錯誤的資訊、不切實際的法理邏輯,向一般民眾堆疊出『獨立幻想』——他們的行為與目的,就是為了塑造一頭積非成是的『奇美拉』,試圖用謊言來煽動人心,用謊言來走入絕境。」

 

香港人看了這段判詞,會否覺得非常共鳴?對的,近年的亂局,我想大家已說過很多類似的話,反對派一直就是用謊言來煽惑人心,把香港推入絕境。

 

今天,港區國安法來臨了,反對派又抬出那些幻想的恐懼來為香港人製造一個虛假的「奇美拉」。為拆解謊言,我們就用「加泰」的真實經歷來破解這幻覺。

 

因為足球,我們認識世界聞名的「巴塞」球隊;因為球會主場館是全世界最大的足球場,我們認識一個地方叫「巴塞隆拿」。又因為,三年前那次要脫離西班牙的獨立公投,我們再認識「巴塞隆那」所位處的區域,原來叫「加泰羅尼亞」。

 

「加泰」是西班牙東北部一個自治區,首府是「巴塞隆拿」,這裡有自己的語言「加泰」語,與西班牙語屬同一語系;有自己的地區最高領導人,由當地議會選舉產生。「加泰」因為靠海,經濟文化發展都比西班牙其他城市發達。「加泰」人口佔西班牙全國十分一,但繳的稅卻超過全國總稅收20%;這種差異,造就了「加泰」人的不平衡情緒,他們經常抱怨:「西班牙都是我們養的」,故「加泰」人一直想獨立。

 

2017年,「加泰」進行了獨立公投,這次投票率有43%,超過九成選票贊成獨立。於是「加泰」議會於10月27日宣布成立「加泰羅尼亞共和國」,從此獨立於西班牙。

 

此決議宣布後半小時,西班牙政府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措施,解散「加泰」議會,由西班牙中央政府全面接管「加泰」,獨派首領全部被捕(除了一人逃脫到比利時),其餘九名獨立領袖被送到西班牙最高法院受審,最後被判以九至十三年監禁。

 

這些犯了叛國罪的人,不是在「加泰」法院審,而是被送到西班牙法庭受審:法庭沒有用陪審團、七法官都不是來自「加泰」,罪犯判了監也不是回「加泰」服刑,而是住在西班牙監牢。

 

所以,當香港反對派說國安法的案件不能回內地審、不能由內地法官審、不能回內地服刑、不能這、不能那的時候,我想請反對派看完「加泰」例子,再答多次。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0年6月22日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嬲爆
4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