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不是什麼狼來了的故事
佔中,不是什麼狼來了的故事

《明報》11 月24 日(星期一)的社評〈後佔中時期應休養生息均衡參與始能海闊天空〉,題目看來四平八穩沒什麼,但內裏的舊思維,延續錯讀香港形勢,故在此指出謬誤之處。

社評中心思想為何?內裏有此一段:這50 天是改變香港的50 天,汲取教訓,在位一方應「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在野一方也要「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700 萬市民始能走向新的將來。

明報錯在只算香港得兩股力量,政府及泛民+佔中,而700 萬市民都是羊牯,任人擺佈,最終都一如明報所想所願,基本或最終都是親泛民力量的。潛台詞更似是警告或勸告特區政府,最好都是「買怕」為上,除了幾隻蒼蠅,其他頭領都應放過,做其仁者,大事化小,哪怕讓泛民佔中勢力春風吹又生。

這次183 萬市民簽名,何解誤讀為單一支持政府行動?對,支持警方是明言,但更重要是撐法治,治安這些香港核心價值。在佔中反政府及中央(其實更多是反香港)的行動中,巿民當然站在它們的對抗者,也即是特區政府那一面。但前設是政府是有所為,更可以挽救市民於苦難中。

假如對抗佔中者無能為力,只是投降了事,是否香港700 萬人就甘心被閹割,就此算數?我們香港人不是你們心目中的窩囊一族!大家氣憤沒有表現出來嗎?星期日學聯學民及泛民(民主黨加民協)在5 區20 多個街站,沒有警方全力保護下,在憤怒的民眾齊聲怒趕下,他們可以留到10 分鐘嗎?

大多數港人不再沉默

這個情況不是星期日才發生,其實過往已不停地在香港每區重複出現。這次佔中高調地事先公布街站所在,只是變相通知警方保護他們。經此一役,他們還能不承認,佔中已把泛民20 多年的主要支持輸掉了嗎?

在這次行動中,大多數香港人不再沉默,也站了出來。我們學懂得保護自己,我們的家庭及城市。政府可以較慢較小心地解決佔領行動,大家會容忍,有耐性,但政府不可能窩囊,這才是香港人的底線!

明報社論說:香港這次佔領運動絕非「大亂」……何不以時間換取空間……療合傷口,將來以更大智慧而臻海闊天空?

香港人是現實的,可能智慧更高。泛民27 票否決政改方案,雖則未發生,但有誰不已預計在內?未來2015 及2016 年兩次選舉的主題肯定就是: 「香港要不要普選?」不要普選的,簡簡單單選佔中泛民政黨議員就可以了,要普選的市民選擇更清楚了。

這次佔中不是什麼狼來了的故事。他們認真地佔領了香港城市近兩個月,受傷的港人,甚至遍體鱗傷的,多不勝數。大家不是政治人,更不是玩政治的,姑息主義不能麻木到受害者。

一個不為市民討回公道,不正式執法,放棄法治,只懂姑息的政府及其他政治人物,看看有多少香港人支持?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11月26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