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攬炒重建家園
拒絕攬炒重建家園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民建聯剛於5 月17 日啟動「拒絕攬炒,重建家園——民建聯政策諮詢系列」活動。

 

透過這個系列活動,我們希望集中探討三個重要問題:

 

一是「一國兩制」如何行穩致遠?民建聯認為,「一國兩制」是可行的,也是對香港最好的制度安排。面對各種問題和挑戰,我們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糾正理解和執行上的偏差。另外,我們認為,特區政府的管治與公務員體系必須改革,摒棄精英的傲慢和官僚的因循,急市民所急,積極有為,切實解決重大社會問題,體現以民為本的精神。

 

二是「大市場、小政府」是否切合香港發展所需?政府在實際施政中一直奉「大市場、小政府」為金科玉律,但近年社會經濟出現各種問題,證明放棄政府的積極主導角色,難以促進香港經濟多元化,創造新的增長點和多元就業機會,讓市民共享經濟繁榮的果實。長遠而言,這將導致社會進一步分化,危及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我們應該探討政府是否需要調整施政理念,擔當起積極有為的角色,糾正市場運作的缺失,促進經濟的健康發展和社會公平。

 

三是貧富差距問題如何處理?截至2016 年,香港的堅尼系數為0.539,早已超越0.4 的警戒線,而消除貧富差距最有效的方式則是通過財政以及福利政策來進行社會財富再分配。香港的福利開支無疑是龐大的,但卻一直奉行簡單低稅制。我們應該探討的是,現行分配制度能否有效緩解貧富差距?如果不能的話,整個社會分配制度應怎樣改革?

 

在這次諮詢中,我們將舉行圓桌會議、發表政策諮詢文件、透過地區和網絡兩個平台與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互動交流。我們歡迎各界市民積極參與諮詢活動,凝聚建設正能量,拒絕攬炒,一起為香港尋找出路。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5月2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1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