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方法與食香蕉
原則、方法與食香蕉

獨自一個人打高球有個好處,就是可遇上不同人。和陌生人共處四、五小時,聽到及學到的新事物可不少。一次碰上一韓國朋友,才了解到原來食香蕉的文化也會有別。

事緣在場上買了幾根香蕉,分而食之。韓國友人見我在蕉尖把蕉皮撕開,由頂咬下,告訴我韓國沒有人這樣吃蕉。他說他們在蕉底(較圓的一邊)一扭,就把蕉皮弄開了,加上蕉芯在底部,大家是不吃的,然後從底吃起。我從來不知食蕉有那麼多道理。至於我個人,方法不重要,唯一原則是吃到香蕉就可以了。但我不會拒抗他人用其他方法食蕉。

跟着我笑說,幸好我們不是活在小人國,不然香蕉從哪一方吃起都可以是另一開戰理由。他像有點迷茫,可能他不知道小人國的戰爭是由半生熟蛋引起。究竟早餐吃半生熟蛋應該在尖那一方,還是圓那一方用小匙砸破?那就是戰爭的來由。
最近在「幫港出聲」的工作,不時有人質詢我們為甚麼不提出解決普選的方法。這樣一來,令我再次想起食香蕉和小人國這兩個故事。我支持普選在2017年香港一人一票選出我們的特首。這是原則,但是否不提方法就是沒有原則,變成不支持普選?

原來在大人國與小人國這故事中,Gulliver(格利佛)也碰上同一問題。小人國的國王逼他選擇吃半生熟蛋,是應該從尖那方還是圓那方砸破,不表態就是不忠貞,也可引來殺身之禍。童話故事這些情節可能令大家笑出來,但在現實中發生又如何?

我相信在沉默及普通的大多數港人中,絕大部分是支持香港有普選,但對方法沒興趣,沒意見(如我一樣)大不乏人。幸好「幫港出聲」內不缺有識之士。我們的教授們對政改方法當然有不同意見,也樂於和社會分享。這樣就好了,就讓方法人談方法,原則人享受原則算了。有香蕉,請幫我多拿幾根過來吧。

原文載於《晴報》2013年9月24日

圖:tianya.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